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小孩吃開心果塞住支氣管 肉芽增生出血險致命

2018/04/10 14:57

林婉妮說,小孩的支氣管較小,核果類很容易卡住。(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小兒吃個開心果竟險致命!2歲的小君過年吃了開心果噎到,家長拍背拍出來後本以為沒事了,沒想到過幾天不斷咳嗽,到醫院照X光後才發現有顆開心果塞住右側支氣管,緊急開刀才取出。

林婉妮說,硬式支氣管鏡手術是治療的第一選擇,經由孩童的口腔直達氣管與支氣管。(記者吳亮儀攝)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婉妮說,小君咳嗽、流鼻涕、呼吸聲漸大,輾轉就醫檢查發現右肺明顯塌陷,當初嗆食的開心果將右側支氣管塞住,異物造成的發炎已導致局部肉芽增生、出血,緊急安排手術取出異物,術後還在加護病房觀察3天才救回小君一命。

林口長庚醫院近日收治5名3歲以下孩童,發現他們都是因久咳不癒前來就診,診斷是氣管異物阻塞,一問才知道都是在過年期間家長餵食核果類食物,孩童嗆食導致支氣管阻塞。

林婉妮說,硬式支氣管鏡手術是治療的第一選擇,經由孩童的口腔直達氣管與支氣管,但支氣管細如吸管,支氣管鏡反覆進出探查異物位置的同時,除了可能使孩童口、唇、舌挫傷,還有氣管破裂、氣胸和缺氧休克的危險性,術後也可能有後續肺感染或肺塌陷,若異物過深或材質難以用支氣管鏡夾出,則需要進行開胸手術。

林婉妮建議,家長別餵食5歲以下孩童核果類零食,因為小孩咀嚼功能還沒完全,異物嗆入支氣管的機會較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