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醫療外交升級版 健全友邦公衛體系

2018/04/09 11:48

國合會與國內醫療院所合作,提供「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訓練」,包括貝里斯、吉里巴斯、宏都拉斯等國醫事人員三月底時抵台受訓。圖為過去諾魯醫事人員在台中榮總參與孕產科訓練計畫情形。(國合會提供)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推行醫療外交行之有年,近年國合會更與友邦政府合作,結合台灣醫院力量,將「點」的醫療服務,拓展轉型為「面」的主題式公衛醫療專案,協助友邦建構健全醫療體系。

國合會秘書長項恬毅說,這不僅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明確貢獻,也能夠增進邦交國人民健康福祉,「讓老百姓真正有感」。

台灣醫療援外模式可分為緊急醫療救援隊、短期行動醫療團與常駐醫療團,然而常駐醫療團模式因成本遭遇瓶頸,國合會便與各醫療院所集思廣益,希望思考出效果更好且有永續性的方案。最後將醫療援外方向轉型為「協助夥伴國家建構公衛醫療系統能力」。項恬毅說明,這屬於制度改進,將「點」的醫療服務,擴展成「面」的系統能力建構。

國合會從二O一三年起推動主題式公衛醫療專案,進行中的主題包括腎臟病與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孕產婦保健與醫療資訊系統建置。國合會人道援助處處長王宏慈說,國合會是平台,會先在該國施行公衛先期研究,「幾乎所有邦交國都做完了」,再媒合友邦需求與台灣有意願及能力配合的醫療院所,選定專案主題實行。

項恬毅也補充說明,國內從事醫療援外的醫院和NGO非常多,國合會作為政府援助機構,對象便以邦交國為主。且上述的公衛醫療專案,需要當地政府整合,包含外交部、衛生部、各層級醫療院所、甚至統計局等,透過政府間合作,提升公衛系統能力;若是無邦交國家,政府間合作就面臨可能性和機會問題。

項恬毅也指出,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推動醫療援外,通常單純是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但台灣除了此目標外,也希望透過這些計畫建立人的連結,並且「讓友邦老百姓真正有感」;他形容邦交是個大帽子,醫療計畫是執行方式,國合會則希望協助鞏固邦交,「這是一份使命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