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台東恙蟲病今年已21起 全國最高...

2018/04/02 11:49

台東低度開發的山區多,前往掃墓、旅遊應著長袖長褲,避免被恙蟲叮咬。(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每年4月起進入恙蟲病高峰期,全國今年迄今已有68例,台東縣就佔21例,發生率為全國最高,台東縣衛生局呼籲,清明連假將至,民眾掃墓祭祖、踏青、登山及露營等易接觸草叢,要做好保護措施。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恙蟲病叮咬處呈現無痛性的焦痂樣。(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恙蟲病個案以台東縣最多,人口最為密集的台東市有6例,其次是池上鄉為4例、卑南鄉3例、關山、太麻里等鄉鎮也有零星個案。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表示,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到人體後感染所致,恙蟎普遍寄生在老鼠身上,其幼蟲主要生活在草叢裡,出遊若撥動草叢雜草,驚動恙蟎,恙蟎受驚嚇,就容易往人的身體上叮咬。

疾管科指出,台東、花蓮因低度開發的山區多,農田也多,發生率每年都在全國前三名。

民眾外出時應穿淺色長袖長褲,進出草叢需使用防蚊液、戴手套、穿布鞋或長靴,回家後要立刻換下衣服並沐浴,避免恙蟲叮咬染病。

若不慎遭恙蟲叮咬,在叮咬後6至21天可能出現頭痛、發燒、惡寒、結膜充血等症狀,發病一週後,身體出現深紅色丘疹,若未及時治療,最嚴重會危及性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