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手機、平板滑不停 白內障患者年輕化

2018/03/30 19:49

眼科醫師表示,現在科技發達、人手一機,對於眼睛負擔大幅增加,眼疾也容易上身。白內障患者就診人數不僅增加,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來,由於現代科技發達、人手一機,人們的生活與3C產品幾乎密不可分。雖然擁有了便利與效率,眼科醫師卻指出,白內障患者就診人數不僅增加,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提醒青壯年民眾不要輕忽科技產品對靈魂之窗帶來的負擔。

據《聯合報》報導,眼科醫師賴威廷表示,現在的人平時透過手機、平板滑臉書、回覆訊息,對於眼睛負擔大幅增加,眼疾也容易上身。

根據統計,近10年來40歲至50歲的白內障就診人數成長5成,疾病整體年輕化,已經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眼科醫師王馨慧補充,以往多是中年子女陪著年邁的父母來處理白內障問題,現在則平均每7個接受白內障手術的病患,就有一個是中年人,顯示白內障有年輕化趨勢。

王馨慧說明,水晶體會吸收3C產品所散發出的熱能,從原本的透明晶體,逐漸變混濁甚至全白,形成白內障。提醒民眾留意,如果發生視力模糊、畏光、複視、近視度數突然遽增或老花突然改善等狀況,都可能是白內障的徵兆,千萬不要輕忽。

賴威廷表示,很多人在白內障治療上有三大迷思:害怕手術、忍到不行再說;在不了解病情的情況下,聽從別人的經驗選擇治療方式;也有人認為開眼手術很重要,要對醫院設備精挑細選,這些迷思反而延誤白內障的黃金治療期,恐導致失明。他鼓勵患者,積極治療才能免除視力造成生活的困擾。

王馨慧也說,民眾應養成定期檢查的良好習慣,對於眼睛視力的任何變化都不輕忽,才是根本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