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四低三動 輕鬆護腎保健康

2018/03/27 14:28

醫師建議維持規律運動,延緩腎功能下降的速度。(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近年來,台灣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三高」的人口增加,成為全球慢性腎臟病和洗腎人口最密集的國家,同時末期腎臟病盛行率也高居全球第1名。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及營養師呼籲民眾可遵循「四低三動」的護腎健康步驟,避免慢性腎臟病發生。

大千腎臟內科醫師陳孟財指出,慢性腎臟病主要因高血糖、高血壓、高膽固醇、高齡、肥胖、心血管疾病患者以及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或保健食品所致。

陳孟財表示,其中糖尿病是慢性腎臟病最常見的危險因子,約1/3的糖尿病患者容易發展為腎衰竭,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檢查腎功能,並穩定控制血糖,才是預防或減緩腎臟損傷的最佳方法。

陳孟財表示,糖尿病友若不善加預防可能會導致貧血、骨骼的鈣、磷平衡失調,產生心血管、營養不良等問題,最終演變成末期腎臟病,更可能面臨洗腎、腎臟移植,甚至死亡。

大千營養師溫昭銘則建議,在飲食方面可以遵從「四低」原則,選擇低糖、低鈉、低磷、低油等食物,及酌量使用調味料、少吃加工食品、適量攝取蛋白質、保持多喝水不憋尿的習慣來保健腎臟。

陳孟財建議除「四低」飲食,民眾可搭配「三動」原則;「有氧運動」每週5天以上、每次30分鐘;「重量訓練」每週2到3天、針對8~10個大肌肉群訓練、重複10~15次;「伸展運動」每週2天以上,針對主要肌肉部位伸展、每個動作維持10~30秒、重複3到4次。藉由維持規律運動,延緩腎功能下降的速度。

陳孟財表示,除了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均衡飲食、維持運動習慣,還要記得定期監測腎臟功能,才能遠離腎臟病危險因子,輕鬆護腎好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