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活蜂毒液針灸 突過敏致併發症一命嗚呼

2018/03/22 18:13

一名西班牙女子因為蜂療而喪命。(圖擷自weekfacts)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班牙一名女子2年前接受「蜂療」,透過蜜蜂螫針所釋放出的毒液,達到放鬆肌肉的目的,但這名女子在最後一次進行蜜蜂針灸時,因為嚴重過敏而喪命。

綜合外媒報導,據西班牙醫學期刊《變態性反應和臨床免疫學研究雜誌》(Journal of Investigational Allergolo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所發表的該項報告顯示,這名55歲的女子沒有任何心臟、哮喘疾病,也沒有因為遭昆蟲叮咬而引起的不良反應。

因此該女子2年前決定接受4週一次的「蜜蜂針灸」療程,但在最後一次針灸師進行活蜂療程時,突然出現呼吸困難症狀並暈厥,緊急送醫急救,卻因併發症導致多重器官衰竭。

當時醫護人員曾為她注射腎上腺素和抗組織胺藥等制止過敏反應,但仍不幸於數週後喪命。

期刊聯合作者指稱,這是第一起未曾有任何過敏史的西班牙患者因為「蜂療」喪命的案例。

撰寫報告的醫生表示,有關個案反映活蜂針灸的風險可能比它的好處還要大,認為該種治療方法並不安全,亦不建議人們採用。

根據美國蜂療協會報告指出,「蜂療法」是一種替代藥物的療程,主要透過蜂蜜、花粉、蜂王漿、蜜蜂毒液和蜂蠟來治療疼痛與關節炎的各種問題。這種「天然療程」在中國蔚為風行,但西方認為這是「庸醫」才會採用的辦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