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左邊F右邊B!婦女大小奶 檢查竟是乳癌

2018/03/21 18:11

李忠懷指出沈婦為邊緣性葉狀瘤,腫瘤達10公分,為免復發進行全切除手術。(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怎麼隆乳只隆一邊?」39歲彰化縣沈姓婦人上個月因闌尾炎在衛福部彰化醫院開刀,一名開刀房護理師瞥見其左胸比右胸大很多,罩杯大概是F比B,納悶沈婦怎麼隆乳隆單邊?一般外科醫師李忠懷見狀覺得不單純,勸她接受檢查,結果是罕見的左乳房惡性葉狀瘤10公分,經開刀全切除後幸未轉移,目前固定電療追蹤。

住在鄉下的沈姓婦人個性保守,2年前就發現左乳房有硬塊,最近幾個月卻越來越大,為避免他人側目,都穿著寬鬆的衣服遮住,但因為不會痛也不以為意,加上個性害羞,都未去醫院做檢查,直到去彰化醫院進行闌尾炎開刀才被發現。

彰化醫院開刀房護理師鄭玉鳳表示,開刀時發現沈婦左右兩邊乳房差距過大,罩杯約是F比B,就像大白柚和橘子之比,當時以為「難道隆乳只隆一邊」,後來直覺因是左乳有異,手術完後告知沈婦趕快去做乳房檢查,她竟直接拒絕。

李忠懷聽到護理師反映後,趕緊去找沈婦也被她回絕:不方便胸部給醫師看,但仍力勸沈婦,有惡性腫瘤的可能,她才同意診斷,經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及粗針穿刺切片檢查,發現是邊緣性葉狀瘤,腫瘤約10公分大,沈婦這時才嚇了一大跳,由於腫瘤太大,只能進行左乳全切除手術,經切片確定為惡性腫瘤。

李忠懷指出,葉狀瘤占所有乳房腫瘤中比例不到1%,臨床上較為罕見,發病年齡以中年婦女居多,有其易轉移、易復發的特性,需長期追蹤,慶幸沈婦經過檢查,並未發生癌細胞轉移問題。

李忠懷說,乳癌是女性罹癌首位,每年逾1萬1千人罹患,但鄉下地區有不少婦女因個性保守不敢就醫,甚至聽到必須切片或切除,就不再出現,擔心失去女性重要的象徵,其實乳癌只要積極治療,臨床上有相當多病情獲得控制,不應因害羞內向而害怕就醫,延誤治療。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