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腹主動脈瘤壘球大、破裂出血 安南醫院救命創紀錄

2018/03/19 14:40

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被送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搶救回命的男子林全富(左)回到醫院感謝心臟外科醫師楊智鈞妙手回春。(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大動脈瘤急重症團隊挑戰高致命性手術,完成不可能任務,成功拯救高死亡率病人,寫下創院5年來首例紀錄。

1名因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逾2000CC休克的男患者,今年過年前被轉送到安南醫院緊急手術,安南醫急重症團隊執行微創支架合併剖腹減壓手術,搶救回寶貴生命,患者癒後良好出院,今天現身安南醫院感謝醫療團隊。

這名59歲的男患者林全富,今年農曆過年前在工地工作途中突然休克倒地送到麻豆區醫院,再轉到安南醫院,到安南醫時腹鼓如球,情況危急。急診團隊大量輸血穩定生命徵象後,機警診斷出病人是腹部主動脈脈瘤破裂出血、合併休克,立刻會診心臟血管外科緊急手術。

安南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楊智鈞表示,一般主動脈瘤約大姆指粗,林男動脈瘤很大、像顆壘球而且彎曲,支架置放難度極高,加上已經破裂,時間很緊迫,他在兩小時後置放支架止住動脈瘤出血。

但因患者之前大量出血累積在肚子裡,壓迫到肝、腎、腸胃等器官,腹內壓力飆升,他當機立斷手術打開腹腔、洩除腹內高壓,並以無菌膠膜覆蓋腹部器官,等待3天器官功能穩定後,再把腹部縫合,住院兩週後出院。

楊智鈞指出,一般未破裂動脈瘤支架手術死亡率不到2%,但是如果動脈瘤已破裂出血、甚至休克,即便來得及送醫開刀,死亡率也接近40%。因為如果併發腹內高壓,需剖開腹腔減壓,晚幾個鐘頭處理,很可能器官就壞掉,成為致命危機。

安南醫院表示,主動脈瘤好發族群與基因、抽菸、高血壓與65歲以上高齡者有關,男多於女,像林男菸齡30多年、有高血壓,建議55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做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如摸腹部鼓鼓、感覺動脈跳,那就有問題;萬一有劇烈腹痛合併休克、意識喪失,必須高度懷疑腹主動脈瘤破裂引起,要趕快就醫。

安南醫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與楊智鈞醫師都說,患者是安南醫院創院5年來首例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休克、開腹減壓後存活的病人,此舉把團隊診治複雜高難度大動脈瘤急重症的能力再往前推進一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