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生酮飲食好棒棒? 糖尿病婦想減重卻誘發腎結石

2018/03/16 22:28

生酮飲食是一種採用高脂肪、高蛋白與極低醣類的飲食方法。(示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在有許多人為了保持苗條體態,會嘗試「生酮飲食」,不過,其實生酮飲食並不適合所有人。最近有個6旬老婦就用生酮飲食減重,幾週下來雖瘦了3公斤,卻因此加重腎臟負擔,甚至誘發腎結石。

綜合報導指出,長期患糖尿病的6旬婦人嘗試生酮飲食幾週後,腎臟負擔加重,甚至誘發腎結石。南投醫院內科及腎臟科主任莊宗芳表示,病人在篩檢時,就已出現初期腎臟病變情形,這時候如果還繼續高蛋白、高脂肪、低醣飲食,蛋白質就會代謝掉過多含氮廢物,造成身體中的磷鉀、尿酸增加,加速腎臟負荷,嚴重更可能造成腎衰竭。

生酮飲食是一種採用高脂肪、高蛋白與極低醣類的飲食方法,很多人為了減肥都會開始嘗試。不過,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說,當攝取極低的醣類,身體會無法由醣類獲得足夠能量,因此會以肝臟分解脂肪產生的酮體來當作能量來源。這些酮體不只會對腎臟造成負擔,還會造成低血糖、脫水、腎結石、抑制食欲和情緒煩躁,嚴重者還會出現酮酸中毒而休克致命。

醫師和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者,如果缺乏專業監督,切勿擅自採用生酮飲食;建議以均衡飲食為主,三餐定時定量,並減少攝取精緻醣類,配合運動和藥物,才是良好控制血糖、體重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