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患乳癌2期 病患接受個人化治療、乳房部份切除

2018/03/14 16:13

患乳癌二期病患接受個人化治療,乳房其切除部份,目前狀況良好(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乳癌不一定需要全乳切除,可採個人化治療;53歲的黃女在發現左乳有硬塊,檢查後是乳癌第二期,但採取乳房部分切除合併放射線、化學治療及荷爾蒙藥物治療個人化治療結束後,在追蹤過程中,黃女出現乳癌骨轉移再進行放射性治療,目前狀況良好。

黃女的工作是旅遊領隊,在幾年前,某天洗澡時發現乳房靠近腋下處出現滑來滑去的硬塊,原以為是肌肉不以為意,但又發現腫塊變固定,卻遲遲不肯檢查。直到4年前聽同事討論乳癌,才下定決心前往烏日林新醫院進行檢查,進行乳房超音波導引下的乳房粗針切片,發現有兩公分的惡性腫瘤,呈現不規則狀,檢查確診為乳癌第二期、乳管B型。

烏日林新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吳玉婷說,黃女檢查出來為乳癌第二期、乳管B型,在荷爾蒙的接受體為陽性,可採取荷爾蒙藥物治療,因此不需要使用標靶治療,與患者商量可採取個人化的治療,對乳房部分切除合併放射線、化學治療及荷爾蒙藥物治療。

 

在治療結束後,追蹤過程中,發現黃女出現乳癌骨轉移,由於骨骼是乳癌患者最容易出現轉移的部位之一,黃女再進行放射性治療,目前狀況良好。

吳玉婷表示,以往傳統乳癌幾乎都採標準化治療,隨著醫療進步日新月異,目前乳癌治療相當多元化,不一定需要全乳切除,有很高的機會可保留乳房,可依據患者的需求可和醫師討論個人化治療,幫助乳癌病人增加生活品質、提升存活率。

她指出,像黃女士的乳房就不必全部割除,也不必用標靶藥物,採取放射線、化學治療,並加上荷爾蒙藥物治療,就恢復的不錯。

 

雖然治療後,出現乳癌骨轉移,吳玉婷表示,骨骼是乳癌患者最容易出現轉移的部位之一,乳癌轉移患者發生骨轉移的機率達65%~85%,只要好好治療,臨床上還是有存活個5年、10年甚至20年的案例。

根據統計,每年乳癌新發生個案已達1萬多人,因乳癌往生的患者約2000多人,

 

吳玉婷表示,大部分乳癌患者的治療已趨向長期抗戰,根據研究顯示,乳癌1-2期的患者,5年存活率高達95~98%,必須靠定期回診、服用抗癌藥物來控制,就像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一樣,長期服用藥物。

吳玉婷表示,罹患乳癌好發年齡45歲至69歲,危險因子為初經早及停經晚、有乳癌家族史、哺乳時間太短,吃過於精緻飲食、常吃燒烤食物皆是。

 

吳玉婷表示,乳癌治療除了保持樂觀心態、配合正規治療,也會建議再加上正統中藥治療,調整體質,就算面對骨轉移,其實也能控制得良好。

她建議女性族群如果發現乳房硬塊,或乳頭凹陷,甚至出現血絲,或是乳暈附近摸起來硬硬的,可至醫院的乳房外科、一般外科就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助降低乳癌所造成的危害。

 

黃女則於今天到烏日林新醫院向吳玉婷獻花表示感謝,她表示,她選擇相信醫生,配合醫生,準時吃藥,對未來充滿希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