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高血壓患者突然胸悶 就醫時機差一命

2018/03/09 22:49

何東錦醫師說明血塊會阻礙血流,引起血栓。(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近日天氣乍暖還寒,有高血壓患者務必堤防心肌梗塞突襲!衛福部彰化醫院近日急救2名突發心肌梗塞患者,結局卻大不同。一名因胸悶馬上就醫的婦人,在急診室突然失去心跳,經過搶救救回一命;另一名青壯男子在家感到胸悶,卻未馬上就醫,半小時後突然昏厥,送往醫院前已死亡。彰化醫院醫師表示,兩人生死不同命,差別在於搶救時機。

李婦心導管影像,圖下血管打通後,2箭頭所指之間已恢復血流。(記者陳冠備翻攝)

64歲的李姓婦人有高血壓慢性病,日前在家時突感胸悶,在家人陪同下到彰化醫院掛急診,其初急診時意識清楚,檢查到一半時卻突然昏迷無意識,連血壓都量不到,在場醫師緊急施以電擊搶救5分鐘,才終於恢復心跳,並馬上進行心導管手術,才發現李婦心臟冠狀動脈血管已百分之百阻塞,立即疏通血管,安裝支架,才幸運挽回一命。

同時另有一名39歲的王姓男子因心肌梗塞送醫,經救護車送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經急救後仍回天乏術。家屬傷痛表示,死者有高血壓疾病,卻沒正常服藥,事發當天起初覺得胸悶,隱忍了半個小時後卻突然倒下失去心跳,覺得一切為時已晚。

對此,彰化醫院急診醫師吳竣維指出,不少心肌梗塞患者會在發病30分鐘內猝死,如果李婦事發在家,即使緊急救護到院,也難保救回,幸好李婦在產生胸悶時馬上到院急診,才救回一命,而王男未能及早就醫,留下遺憾。

彰化醫院心臟內科主任何東錦說,心肌梗塞是因為心臟冠狀動脈突然阻塞,導致供給心肌血流中斷,心肌缺血缺氧引起心室顫動而猝死,發生典型症狀為胸悶、胸痛、呼吸急促、冒冷汗等,高危險族群一旦發生上述症狀,一定要馬上就醫,稍一延遲,就會有生命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