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連吃止痛藥2週 急性腎衰竭找上門

2018/03/08 16:14

花蓮門諾醫院今在門診大廳舉辦闖關活動,由腎臟內科醫師坐鎮,以衛教問答方式,向民眾推廣腎臟保健觀念。 (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有民眾長期搬重物造成筋骨痠痛,連續超過兩週服用止痛藥緩解痠痛,結果因流汗量大且缺乏水分補充,導致急性腎衰竭,險些喪命;花蓮門諾醫院今辦「世界腎臟日闖關活動」,腎臟科醫師蔡宜潔說,止痛藥取得容易,但不是萬靈丹,過度依賴恐傷腎。

國際腎臟病學會和國際腎臟基金聯盟將每年3月的第2個星期四定為「世界腎臟日」,門諾醫院今在門診大廳舉辦闖關活動,由腎臟內科醫師坐鎮,以衛教問答方式,向民眾推廣腎臟保健觀念。

腎臟內科醫師蔡宜潔說,花蓮有名患者從事勞動工作,因筋骨痠痛長期服用止痛藥,在大量流汗又忘了補充水分下,導致急性腎衰竭發作,經治療後才救回一命,嚇得他再也不敢亂吃止痛藥。

她說,坊間止痛藥取得容易,又能有效在短時間內降低疼痛,但受損的腎臟是沉默的器官,等到發現異狀時,往往都是病況嚴重的時候,保護腎臟沒有別的竅門,就是不亂服藥、均衡飲食、不吃太鹹、保持運動習慣及多喝水就好。

蔡宜潔說,民眾其實也不需要額外購買「保腎」藥品或食品,以免保腎不成,反而傷腎,另外一般人則無需刻意使用低鈉鹽,但若患有腎臟疾病的患者,則要注意低鈉鹽的攝取量,避免可能引發的高血鉀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