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左腳腫脹發紫險要命 81歲老翁罕見急性靜脈栓塞

2018/03/01 19:45

高醫醫療團隊致贈襪子,祝福李老先生(左四)。(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81歲李姓老先生去年3月在家下樓梯時,突然動彈不得,左腳腫痛、發紫,送醫檢查左下肢大範圍急性靜脈栓塞,緊急筋膜手術紓壓,醫師形容刀開下去,肌肉如「爆漿」般蹦出來,術後左腳恢復血液循環,也免於截肢,因病例罕見,治療成果刊登於世界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老先生術後,左下肢已恢復正常。(記者方志賢攝)

高醫附醫外科部主任郭耀仁表示,長期臥床、久坐、搭飛機或外傷都可能造成靜脈栓塞,但大多靜脈栓塞是慢性,比較輕微,吃藥即可,此病例為急性靜脈栓塞,病程發展很快,且大範圍靜脈栓塞,相當罕見。

患者術前左下肢腫脹發紫(左),術後恢復血色(右)。(記者方志賢翻攝)

高醫整形外科醫師賴昕隄指出,老先生被送到急診室,左下肢腫痛、發紫,電腦斷層,下腔靜脈往下延伸到左膝以下靜脈都栓塞,左腳趾已無血液循環,再不開刀左腳將壞死,所以半小時內,送進手術房開刀減壓。

賴昕隄說,患者左下肢靜脈嚴重栓塞,動脈血液打不進去,整個血流堵在哪裡,壓力變大,造成左下肢腫脹、發紫,所幸即時診斷、搶救,保住一條腿。

賴昕隄表示,老先生術後因傷口很大,加上80多歲,術後嚴重休克合併急性腎衰竭,住進加護病房,透過升壓劑維持生命徵象,經血液透析,救回一命也保住腎臟。

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許栢超說,第一時間筋膜手術減壓,恢復左下肢循環,避免截肢,至於左下肢大範圍靜脈血栓,他利用導管放置支架,並注入血栓融解劑,打通血管,患者住院一個月後順利出院。

郭耀仁說,此罕見病症在文獻上死亡率高達4成,成功救回病人,也有2至5成病人須截肢, 高醫內外科成功搶救高齡病患。因病例罕見,今年初發表在世界頂級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為台灣整形外科界首次榮登該雜誌。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