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玉米不算蔬菜!想減重最好少碰 以免越減越重

2018/02/20 17:06

不少人愛吃玉米,自食物分類中,玉米屬於全榖根莖類,熱量比分類為蔬菜類的各種青菜高不少。(資料照)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博士研究生患有糖尿病,為控制破百的體重,一天只吃兩餐,晚餐只吃蔬菜,但他一連多天都只吃玉米,一次還連吃3根,結果造成體重不減反增,經轉介到營養諮詢門診,才知道玉米在食物分類中屬於全穀根莖類、並非蔬菜類,須控制食用量;春節期間不少人大吃大喝,收假後想減重,營養師提醒,別誤吃高熱量食物,才不會越減越胖。

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師蔡慧君提醒,玉米屬全穀根莖類,一根水煮玉米熱量約210大卡,相當於一碗8分滿的白飯,民眾食用要節制。(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師蔡慧君今天表示,因玉米在國內常被當成配菜,許多民眾把它當成蔬菜,但其實玉米主要成分是澱粉,屬全穀根莖類,一根水煮玉米熱量約210大卡,相當於一碗8分滿的白飯,吃3根玉米的熱量等於吃下一整個便當,難怪這名研究生會越減越胖。

蔡慧君指出,門診中除了玉米常被誤認為蔬菜,其他像是山藥、芋頭、荸齊、蓮藕、南瓜等也都屬全穀根莖類,另外像是薏仁、蓮子、綠豆、紅豆、花豆、粉圓、米苔目,以及常被當作零食的蠶豆、爆米花,也都是全穀根莖類,因熱量和蔬菜完全不同,民眾食用要節制,建議成人1天全穀根莖類份量為1.5至4碗。

春節期間家人團聚,民眾大吃大喝一不小心就會過量,蔡慧君建議,民眾春節後若想減重,一天約比正常時攝取減少500大卡,其中蔬菜因熱量低、纖維質高可以多吃,而蔬菜除了葉菜類外,包括木耳、黃豆芽、綠豆芽、玉米筍、筊白筍、蘆筍、秋葵、番茄與香菇、金針菇、猴頭菇等菇類,還有胡瓜、苦瓜、絲瓜等瓜類都是。

蔡慧君並建議民眾,用餐時可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類(豆魚肉蛋)食物,最後再吃澱粉類食物,藉由改變用餐順序加強減重效果。並提醒吃東西時需細嚼慢嚥,用餐時間至少15分鐘以上,才不會因狼吞虎嚥吃下過多熱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