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熟女過年狂嗑零食胖6公斤 「補償飲食法」挽救

2018/02/12 17:03

營養師建議,「肉食族」可搭配高纖食材,平衡高油、高蛋白攝取太多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由趙函穎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30多歲的女性,去年在農曆春節期間,因為擔心身材走樣,滿桌年夜菜都不敢放開大吃,不料熱愛甜點、零食的她,看電視、打麻將時,總是鳳梨酥、瓜子、甜湯與各式糖果點心不離手,結果1週下來,竟然爆肥6公斤,腰圍更是大增4吋,嚇得趕快求助營養師。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院長、營養師趙函穎表示,民眾在過年期間的飲食偏好,主要可分為3類,包含喜歡紅燒豬腳、紹興醉蝦、烤鴨等料理的「肉食族」,容易有脂肪及膽固醇攝取過量的危機;喜愛酸菜鍋、佛跳牆、海鮮羹等羹湯料理的「火鍋狂」,潛藏鹽分攝取過量的疑慮;鍾愛堅果瓜子、牛軋糖、年糕、紅豆甜湯的「甜食控」,恐造成糖與油脂的攝取超標。

趙函穎指出,原本傳統年節菜色就比較容易出現高油、高鈉、高糖的問題,若再加上因個人口味偏好導致的「偏執系飲食」,更容易累積身體的健康負資產。

趙函穎強調,過去常見民眾在過完年,採取完全不進食、只攝取或戒斷單一營養素的減重方式,但容易因特定營養素缺乏,導致肌肉流失,嚴重甚至會造成腎臟與腦部損傷,減重效果也會快速復胖,建議可執行「順應式補償法」,即根據不同飲食偏好的問題點進行營養素補償,降低年節暴食負擔。

舉例說明,「肉食族」可搭配高麗菜捲或杏鮑菇等高纖食材,平衡高油、高蛋白攝取太多問題;「火鍋狂」可搭配香蕉、芭樂等高鉀水果,以及海藻沙拉等高碘飲食,平衡鈉攝取過量問題;「甜食控」則可搭配口感微甜,但又非精緻澱粉的地瓜、玉米,平衡甜食糖份與油脂攝取超標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