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滅雲林C肝 肝病基金會雲林分會揭牌​

2018/02/10 13:17

肝病防治學術‧全民健康基金會雲林分會揭牌,目標協助雲林消滅C肝。(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雲林縣癌症死亡原因,肝癌排行第一,為讓雲林鄉親遠離「肝」苦,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全民健康基金會今天在台大雲林分院斗六院區成立雲林分會,目標在5到10年內消滅雲林縣的C型肝炎,由台大雲林分院醫師陳健弘擔任執行長,今年3月起將由分會安排肝膽胃腸專科下鄉為民眾治療C型肝炎,首站前進雲林元長鄉及大埤鄉。

肝病防治學術‧全民健康基金會雲林分會揭牌,目標協助雲林消滅C肝。(記者詹士弘攝)

肝病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30年來肝癌一直是男性國人第一大癌症死因,女性癌症十大死因前3名,肝基會從88年到105年分別在雲林各地進行免費肝病篩檢活動,共篩檢4萬5521人,發現B型肝炎帶原者有6677人,帶原率約為14.67%;C型肝炎患者3346人,帶原率約為7.35%,其中C肝全國平均值約4%,雲林民眾C肝帶原率遠高於全國平均值。

肝病防治學術‧全民健康基金會雲林分會揭牌,目標協助雲林消滅C肝。(記者詹士弘攝)

楊培銘說明,台灣偏遠地區都是肝病的死角,除醫療資源不足、就醫不便外,由於經濟環境問題,多數民眾無法承擔疾病治療期間因無經濟來源而拒絕檢查,加上保肝習性偏差,習慣接收地下電台無醫學根據的保肝藥品資訊服用,打針找密醫若沒有用拋棄式的針頭或針劑,平常共用刮鬍刀、牙刷等,很容易造成感染,再經過2、30年的演變後,就有可能逐漸併發肝硬化及肝癌。

雲林縣C肝篩出陽性率高達6.4%,比全國平均值4%高出許多。(記者詹士弘攝)

陳健弘表示,根據肝基會的篩檢資料,顯示C型肝炎全國最高盛行地區為雲嘉地區,雲林C肝治療的障礙,在於病患不知自己感染C肝,感染後因不會感到不適,所以不想治療,有些則是住在偏鄉,因交通不便到不了醫院,再來就是醫療人力不足,病患不按時服藥,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醫師主動出擊,外展門診,在衛生所開台大門診,定點巡迴肝炎專科治療門診。

台大雲林醫院院長黃瑞仁表示,台大會到雲林設醫院,結緣就是從肝癌開始,而交通不便,是病患就醫最大的障礙,陳健弘主任經一年半的思考,認為醫師應該走出象牙塔,要到病人的家裡,與公衛結合,把病人找出來治療,但要醫師走出象牙塔,是很困難的一步,但陳主任主動提出這個想法,他非常感動。

雲林縣長李進勇強調,雲林分會雖只是一個分會,卻是守護雲林鄉親心肝的開基據點,提供雲林鄉親肝病防治及醫療照顧、民眾肝病諮詢篩檢、後續醫療轉介及追蹤、醫療講座等服務,讓雲林鄉親遠離「肝」苦。

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表示,肝基會十幾年對雲林肝炎篩檢協助貢獻良多,但篩來出陽性病患不代表問題解決,必須針對個案進行適當治療,但雲林的交通是個問題,感謝台大雲林醫院願意下鄉,把醫療團隊帶到衛生所,因人力與物力問題,將從3月起先至C肝篩出比率最高的大埤(15.3%)與元長鄉(14.1%)試辦外展門診,再擴展至全縣各鄉鎮,希望在5到10年時間讓雲林的C肝完全根除。

吳昭軍說,目前B肝與C肝都可治療,B肝有復發的可能,C肝則可以近百分之百治癒,由於C肝更容易造成肝癌,所以成為首要治療目標,未來醫療團隊下鄉後,會針對已篩出的陽性個案進行治療,並加強宣導,只要20歲以上民眾,都可以前往篩檢治療,如發現感染C肝,療程3個月就可痊癒,醫療費健保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