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會好袂斷根! 乾癬與不洗澡無關

2018/02/08 16:09

乾癬難根治,但嚴重者有心肌梗塞的高風險,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提醒病人不要輕忽。(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全身出現大片紅斑的乾癬,天氣一冷就好發,尤其寒流接連來襲,癥狀更為惡化,奇美醫學中心就診者增加2成以上,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說,這種病症「會好袂斷根(難治癒)」,年輕族群罹患的多,與是否洗澡無關,若比較嚴重的,心肌梗塞風險恐高出正常人的3倍,不能輕忽背後隱藏的危機。

鄭百珊表示,乾癬是種皮膚常見的慢性反覆發作病症,確切成因目前不明,但與免疫調節異常有關,台灣罹患人口估計約有10萬名,大都在20至30歲之間,男多於女。

鄭百珊提到,乾癬會導致發炎反應,並加速皮膚細胞生長,形成脫屑的斑塊,每個人的遺傳背景、免疫與環境等因素不同,影響其輕重程度。

乾癬的誘發與惡化等因子,包含感染、壓力、外傷、藥物、荷爾蒙,以及菸、酒、肥胖,還有太操勞等問題。

鄭百珊指出,3成的乾癬會發癢,由於患部遍及全身,民眾常誤以為是不洗澡,個人衛生習慣太差所致;這種病症就醫可以改善,但很難根治,必須定期追蹤。

鄭百珊強調,對許多人而言,乾癬可能會是終身疾病,根據研究顯示,患者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衰竭等機率,是正常人的2倍。

而乾癬症狀較為嚴重者,心肌梗塞的風險甚至高出正常人3倍,鄭百珊呼籲患者不要輕忽,目前有外用與口服等藥物可改善,再搭配燈光治療,效果會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