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軟式輸尿管鏡技術 清除尿路結石零死角

2018/02/08 11:59

軟式輸尿管鏡前端可以270度彎曲,經由尿道及輸尿管深入腎臟各個角落,把結石擊碎成粉末排出。(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一名50歲男性過去1年內因結石引起腎絞痛,曾接受2次傳統硬式輸尿管鏡碎石術,仍無法將腎臟內的結石完全清除,在醫生建議下,病友選擇軟式輸尿管鏡腎臟內碎石術,徹底清除殘留結石,術後恢復良好,隔天出院。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任周政緯指出,引發尿路結石的危險因子包括平日飲食吃太鹹、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量過高、工作流汗多但水份補充不足,男性罹患比例是女性的2倍,男性好發年紀是20至50歲。早期腎結石症狀是輕微腰痛、血尿,嚴重將造成腎絞痛,不亞於婦女生產的疼痛。

周政緯表示,尿路結石治療從最早的開刀取出,到現在的體外震波碎石術或內視鏡碎石手術,但腎臟裡的集尿系統錯綜複雜,傳統硬式輸尿管鏡碎石術無法完全清除腎臟裡的結石,須從腰部後方開刀取出。

有別於一般硬式輸尿管鏡,軟式輸尿管鏡前端可以270度彎曲,搭配直徑200微米的「極細鈥雷射光纖」,經由尿道及輸尿管深入腎臟各個角落,把結石擊碎成粉末排出,手術過程不需開刀,沒有傷口,因此術後疼痛感低、恢復迅速,通常1至2天可出院,費用則比傳統硬式多負擔1萬多元耗材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