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健康男常久坐數小時 下肢深層靜脈血栓上身

2018/02/07 17:16

成大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李文煌提醒民眾勿長時間久站或久坐不動,以免下肢深層靜脈血栓。(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在公司擔任經理幹部的67歲張先生,平日很重視養生、不菸不酒、健康無慢性病,但因工作緣故,10多年來常天天久坐辦公桌前數小時處理業務,日前發現左下肢腫脹、疼痛、肌肉無力就醫,醫師診斷出是左腿深層靜脈血栓,這病如未及時處理、致患肢缺血壞死,嚴重會導致截肢。

六十七歲張先生常天天久坐辦公桌前,深層靜脈血栓上身,左下肢腫脹、皮膚顏色變深。(記者王俊忠翻攝)

張先生有左下肢症狀時,自行按摩、熱敷都沒效,還愈來愈痛,到成大醫院治療,心臟科主治醫師李文煌診斷是左腿深層靜脈血栓。李醫師用先進的微導管從膝蓋靜脈進入血管、以震波搭配血栓溶解劑將血栓震碎、溶掉,再從肝、腎臟排出,解決栓塞問題。

李文煌表示,下肢發生深層靜脈栓塞較上肢常見,輕者腿部行走不良、功能受損;如果腫脹太厲害,會引起動脈血液循環受阻,使患肢缺血壞死,未及時處理可能要截肢。再者,下肢血栓流到肺部造成肺栓塞,會造成呼吸衰竭、心律不整,猝死等併發症。

對於此病,醫師提到表淺的靜脈血栓用局部熱敷、穿彈性襪與抬高腫脹患肢,可以改善;但深層靜脈血栓則要用藥物或介入治療才可行,藥物部分有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出血風險比傳統藥低,健保有給付。微導管震波等手術則健保不給付、需自費10餘萬元。

李文煌指出,深層靜脈血栓的高危險族群有長時間久站或久坐者、中老年人、孕婦、惡性腫瘤患者、血液黏稠、血管內膜受損與開刀住院臥床患者,提醒要避免長時間久站或久坐,如因工作需長時間久站,建議穿上適合的彈性襪。搭乘長途交通工具、長時間坐辦公桌前的上班族,最好每隔2小時站起來活動筋骨並喝水補充水分,平時也要適當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