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流打球十字韌帶斷裂 醫師:起碼暖身半小時

2018/02/07 12:03

司進會呼籲天冷運動一定要暖身半小時以上。(資料照)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根據統計,寒流來襲3天,台灣已有121人猝死,還有一名男大生打籃球未暖身,導致十字韌帶斷裂,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葉文凌7日透過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表示,天冷除了要注意頭耳保暖,運動前至少要暖身加伸展操30分鐘,才能有效降低受傷機率。

葉文凌指出,年輕人會說「我沒事的」,但肌肉,肌腱,關節可未必配合,如果稍微偷懶,熱身操隨便作一作,運動完也不收操,遇到寒流來襲時,保証有事。

葉文凌說,通常血流少的地方先倒楣,如:阿基里士腱,踝關節等,若未做足功課,多半以悲劇收場,輕者在家休養,重者到醫院報到。

葉文凌表示,最可怕的是「運動員粹死」,主要原因多是心因性,因血管對溫度之敏感恰如餓虎碰到鮮肉,反應多是強烈且致命。

葉文凌強調,並非要民眾天冷不運動,而是要注意呼吸道與頭耳的保暖,水份要夠,運動時要適當,運動完要收操足夠,事前暖身運動和伸展操至少30分鐘以上,且立即的保暖要作好。

葉文凌呼籲,如有心律不整或呼吸道疾病史者,最好找溫暖的室內運動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