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尾牙聊太High吐血掛急診 誤吞帶骨雞肉成「凶器」

2018/02/05 15:53

熟男尾牙聊太High竟吐血掛急診!原來是沒有細嚼慢嚥,誤吞帶骨雞肉變成「凶器」。(圖: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農曆春節將至,民眾近來尾牙聚餐多,小心食物中的骨頭或魚刺,成為傷身的「凶器」!

經儀器檢查,可能是被帶骨雞肉「凶器」劃傷2公分撕裂傷的食道。(圖:澄清醫院提供)

一名年輕熟男近日公司尾牙聚餐,跟大夥邊吃邊聊,聊得太High下食物囫圇吞棗,不料吞下口中大塊雞肉後不久,先是感到喉嚨不適,接著狂吐還帶血,眾人驚嚇幫送醫,檢查赫然發現食道出現2公分的撕裂傷,醫師研判疑是誤吞帶骨雞「割傷」,幸經胃鏡未發現骨頭殘留胃中,應是嘔吐時已將骨頭吐出,住院兩天即出院。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醫師溫奕志指出,這名30歲出頭的熟男,是在參加公司的尾牙時,跟眾人邊吃邊聊,酒酣耳熱下愈聊愈High,男子只記得邊笑邊吃,口中的雞肉才吞下,先是感到不好吞嚥,感覺喉嚨很不舒服,接著就開始狂吐,由於嘔吐物帶有明顯血跡,眾人大吃一驚,趕緊帶他掛急診。

溫奕志指出,因患者是在吃飯時發生帶血嘔吐,懷疑是異物卡住喉嚨或食道,經胃鏡檢查發現在食道口有一處長約2公分的撕裂傷,一般少見這樣大的傷口,判斷是由堅硬的異物所割傷,研判可能誤吞帶骨雞肉,擔心「凶器」滑入胃內再造成傷害,用胃鏡幫忙尋找,最後並未發現胃中有異物。

溫奕志說,可能男子在第一時間察覺有異且狂吐時,已將「凶器」吐出,因食道仍有出血,還是讓男子住院觀察,兩天後均無異樣才讓男子出院。

溫奕志說,近來民眾尾牙或是農曆春節、春酒宴將至,餐餐雞鴨魚肉多美食,要特別注意美食中藏「暗器」,以往春節急診的病患中,有不少胃腸肝膽的患者,就是因被魚刺或雞鴨骨頭卡到喉嚨甚至傷及食道,甚至因喝太多酒傷及肝臟而吐血送醫。

溫奕志提醒民眾,萬一被魚刺或雞鴨骨頭卡到喉嚨,千萬不要硬吞飯或喝醋,均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包括可能讓魚刺再卡到食道壁,刺得更深,以前就曾有過刺穿食道而傷到胸主動脈,或刺破胃壁,刺傷肝臟等,讓病情「更大條」,因此最好即時就醫,以免釀成大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