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起身體好? 研究顛覆觀念「心臟衰竭風險增加4成」

2018/02/03 19:59

早起健康身體好?英國神經科學博士推翻這項迷思,並表示早起還會導致年老者心臟衰竭風險增加4成。(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早睡早起對身體機能十分有助益,是大多數人十分贊同的生活準則,也是主流醫生常常向大眾建議的好習慣。但英國神經科學博士研究推翻了這項觀念,更指出老年人在早上6點以前起床,心臟衰竭和腦血管發生意外的風險將增加4成。

牛津大學睡眠和晝夜節律神經科學研究所的保羅凱利(Paul Kelley)博士指出,過早起床可能導致代謝症候群,譬如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肥胖、高尿酸及凝血因子不正常等情況。除此之外,腦血管意外、心肌梗塞和心臟衰竭等疾病的風險也將大幅提升。

保羅凱利表示,人體內的每一種器官和部位都具有生理時鐘,早起會使器官的生理時鐘產生過快或過慢的偏移。偏移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擴大,加重臟器的運作負擔,增加疾病的罹患風險。實際經過統計,早上6點起床的老年人不只心血管意外大幅提升,糖尿病和憂鬱的發病機率也增加到2~3成。

保羅凱利強調,世界通用的工作時間「朝九晚五」其實也暗藏風險。譬如腦部的上視神經交叉核(Suprachiasmatic nuclei,簡稱SCN),主要掌管睡眠週期、警覺度、體溫以及日變節律。如果早起而導致這處的生理時鐘偏移,將導致腦部機能顯著下降,大幅降低記憶力、集中力和溝通能力。

研究發現:15~30歲的青年以早上9點起床、早上11點開始活動為佳;31~64歲的壯中年族群則以早上8點起床、早上10點開始活動最為理想;65歲以上則為7點起床最佳。

相關連結請見:

早起更健康?研究揭驚人反效果:心衰竭風險增4成" target="_blank">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18016/1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