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近視控制別放鬆 小心新學期回診度數暴衝

2018/02/01 14:35

寒假學生沈迷手機等3C產品,加上作息不正常,容易加重近視。(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3C產品普及,高度近視患者越來越多,併發視網膜剝離等各種眼部病變也隨之增加,不少家長為預防子女近視飆高,讓孩子從小點藥及配合控制作息,但寒暑假時因常容易放鬆,致近視度數增加,台中慈濟醫院眼科醫師袁漢良提醒家長,寒假是學童近視控制高風險的時間點,「近視控制天天做,春節也不能放鬆」!

點藥控制近視,患者最好躺平呈「仰頭」狀,以加強藥水吸收。(記者歐素美攝)

袁漢良表示,有不少家長為預防子女近視度數飆升,讓孩子從小點睫狀肌麻痺劑,並配合生活作息,減少眼睛負擔,全方位防範不可逆的視力損失,但學童近視控制最不好的兩個時間點,就集中在寒假跟暑假,尤以寒假的控制又更差,而且點藥的時間點及姿勢正確也很重要。

袁漢良說,點睫狀肌麻痺劑,重點在讓藥水停留時間更長、吸收藥水更好。最好的點藥方式是讓孩子平躺,頭部位置放低,下巴抬得比額頭高,有如「仰頭」的姿勢,才能讓藥水流到上眼皮內,停留時間久一點;晚上5、6點晚餐前後,則是最佳的點藥時間,因這時是眼睛最疲勞的時候,因流淚反射最少,藥水比較不會引發眼涙,可減少藥劑被淚液沖走的機會。

袁漢良指出,很多平時近視度數追蹤十分穩定的學童,過完春節近視度數就加深!主因在於很多家長平日約束子女在家不能看電視、玩電動,一到春節家族團聚,親友見面守歲話家常,打牌、看電視,完全沒時間觀念,孩子忙著成天盯著手機、電腦,大人小孩難得放鬆,生活步調都亂了,或者有人因趕著農曆年團圓或出國,行囊太多常忘了帶藥水。

由於只要有光,睫狀肌就一直在動,袁漢良強調「近視控制是365天全年無休」。新學期回診,很多視力維持穩定的學童,本來300度增加到350度,繼續追蹤,有些人度數未能回降,年年如此再難回頭,每年增加50度,小一到高三就加深600度,不可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