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旬翁罹「阿茲海默症」患者家屬一同面對

2018/01/30 17:17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馨範(右)建議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患者和家屬,發病初期一起參與心理諮詢,共同面對未來治療、照顧問題。(圖非當事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南投一名83歲林姓老翁原本與老伴同住,但妻子幾年前過世後,獨居的他開始足不出戶,出門後也常忘了回家的路,甚至重複詢問同一件事,家人發現不對勁陪同就醫檢查,確診為「阿茲海默症」,因台灣80歲以上長者,約5人就有1位失智,醫師提醒除服藥治療,家人更要一起參加心理諮商,才能降低衝突,給患者最好的照護。

這名83歲林姓老翁,年輕人曾從事農作,也曾擔任過20多年的校工,退休後因子女在外地打拚,和太太兩人相依為命,但幾年前太太因病過世後,只剩他一個人,一開始還能上街買東西自理生活,還會到公園運動與人互動。

不過近半年來,老翁經常足不出戶,鄰居還發現他頭髮、鬍子常沒整理,甚至出門後在巷口徘徊,似乎找不到回家的路,里長得知前往訪視,發現老翁聊起過去的鄰里大小事時眉飛色舞,但對於早上剛發生的事卻毫無印象,甚至已經下午3點多,卻不斷問人吃過午餐了沒,里長覺得不對勁趕緊聯絡子女帶他就醫,確診為「阿茲海默症」。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馨範今天表示,「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中最常見的症狀,至於失智症可分為「可逆性」與「不可逆性」,前者是因貧血、電解質不平衡、常壓性水腦症等身體代謝出問題引起,只要症狀解除智力就可進步,但後者的退化性失智症,包括阿茲海默症、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和混合型失智症等,則會造成認知功能和執行能力喪失,屬不可逆的失智。

王馨範指出,根據統計台灣80歲以上的長者,每5人就有1位失智,而許多患者在家屬察覺時,腦細胞已損失大半,因此建議早期篩檢、診斷,才能即時拯救腦力。此外因照顧失智症者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建議患者和家屬,都能在發病初期就接受「心理諮商」和「神經心理衛生教育工作坊」等課程,了解如何照顧失智症患者,以同理心包容患者的異常行為和情緒,將往後的衝突降到最低,以提供患者最好的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