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怎麼吃才能防失智? 營養師開菜單

2018/01/30 11:22

營養師開小7菜單,教民眾從飲食預防失智症。(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為了讓民眾從日常飲食降低失智症發生機率,屏東基督教醫院結合了便利商店的商品,設計「及早救智」食譜,規劃1週7天、1天3餐的55種料理及點心健康餐食組合,讓民眾當作三餐參考。

屏東基督教醫院結合了7-ELEVEN門市的商品,設計「及早救智」食譜,規劃1週7天、1天3餐的55種料理及點心健康餐食組合。(記者邱芷柔翻攝)

屏基營養師吳貞瑩說,研究發現地中海沿岸的人較少罹患失智症,主要與飲食習慣有關,研究也指出,只要把握「地中海飲食原則」,就能有效降低40%的失智風險,其原則是以五穀雜糧為主食,搭配蔬果以攝取纖維質及維生素,每週可以吃3至5次的魚類、家禽和奶蛋及豆類,作為蛋白質來源,另外豬牛等紅肉、甜點、加工食物可以少量,每週至多以1次為佳。

屏基營養師以「地中海飲食原則」設計食譜,內容多元豐富,民眾大讚輕鬆就能取得健康又好吃的防失智料理。(記者邱芷柔攝)

除了把握地中海飲食原則,營養師設計的「小7食譜」中,每日三餐也都經過熱量計算,從飯糰、關東煮、火鍋,到咖啡、豆漿、冰淇淋、水果等,食譜內容多元豐富。

「原本感覺健康的食物很難吃,但營養師搭配的菜單意外好吃,也很好買得到!」社區民眾陳麗津說,食譜裡她最喜歡「韓式泡菜豆腐鍋」,在便利商店就能買到豆腐鍋,再搭配營養師的食譜,放入雞蛋、蘿蔔、香菇、海帶等配料,另外還有野菇雞肉燉飯及橄欖油炒菠菜,在家就能煮出健康又好吃的防失智料理。

屏基表示,這份「及早救智」食譜2月開始將在全台便利商店門市「生活情報站」宣傳單張架上限量索取,民眾也可至屏基「自在老輕鬆顧」網頁下載,農曆春節將至,圍爐團圓桌上少不了豐盛年菜,若吃膩大魚大肉,無論在家或出遊,都可以參照「及早救智」食譜,在便利商店輕鬆吃得營養均衡並預防失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