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春節後肩頸痠痛求診大增 掃除採買有撇步

2018/01/26 10:41

搬抬重物要避免彎腰,先蹲再站,保持背部挺直。(雙和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農曆新年到,家戶忙著除舊布新,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陳臆文說,農曆年後通常肩頸痠痛的求診民眾都會大增,民眾掃除後發生肩頸痠痛原因,主要是年前打掃過度勞動造成肌肉筋膜受傷及長時間姿勢不良造成頸椎負荷大,她建議,掃除時要注意姿勢與適度休息,在灑掃後,可進行伸展運動放鬆緊繃的肌肉。

擦拭高處要用板凳,不要踮腳易受傷。(雙和醫院提供)

陳臆文說,年節掃除不可免,但是可以分次、分工完成清掃作業,避免集中在一、兩天內完成,最好一天清掃一個區塊,在拖掃地板、拆洗風扇濾網時,避免長時間彎腰、低頭等動作,以避免脊椎負荷過大,擦拭門窗時,最好是善用適當的輔助工具,如矮凳、長柄刷等避免肩膀手臂拉傷。

雙和醫院物理治療師彭心怡說,針對已有腰傷、媽媽手、肩頸痠痛等病人,若病況處於急性期,以休息、配合復健為主,參與大掃除只會加重症狀;若醫師判定處於慢性期,建議可帶護具保護及維持正確姿勢打掃,同時縮短打掃時間,事後進行按摩肌肉和牽拉肌肉放鬆,減緩受傷部位的負擔。

陳臆文說,民眾在把握假期年前清掃的同時,也千萬別忽略適時休息的重要,大掃除最好全家通力合作,掃除方式最好由上而下灑掃,由乾淨掃到較髒亂的地方,每個人無論做清洗、灑掃或從事其他勞務中,最好每半小時稍作休息。

年節採買或掃除時,若反覆搬重物加上不當的提取姿勢,容易引起組織肌力失衡而受傷。陳臆文說,一位43歲的家庭主婦,在一次掃除丟棄大型垃圾時,以不正確的姿勢搬動及丟甩垃圾,當下立即感到右肩疼痛,之後甚至無法使力舉高手臂,經超音波診斷為肩膀「肌腱破裂」。

彭心怡說,正確的提取重物姿勢,應腰部保持挺直,以半跪方式,將物品貼近身體,以雙手托起物品,然後大腿發力提起,近似深蹲方式,減輕手臂、肩膀、腰部的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