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斷指重建有助生活功能 柳奇醫籲斷指千萬別丟

2018/01/25 15:41

一名40歲男子因操作機台不慎,造成大拇指前端粉碎,經移植第二腳趾重建,目前手指功能正常,不影響生活,柳營奇美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蔡穎瀚強調,斷指千萬別丟掉。(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一名40歲男子因操作機台不慎,造成大拇指前端粉碎,經移植第二腳趾重建,目前手指功能正常,不影響生活,柳營奇美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蔡穎瀚指出,斷指千萬別丟掉,不管切掉多少都還有機會接回。

蔡穎瀚表示,斷指為最常見的肢體截斷,大多發生在工作時因機械操作不慎所致,其次則是交通意外事故造成,事實上,隨著醫學技術提升,現今顯微手術、斷指再植手術中的小血管及小神經吻合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切斷的手指還能接上。

蔡穎瀚指出,斷指首先要保持清潔,先以乾淨的紗布包裹後,放入塑膠袋進行密封以防止水進入,再裝進有冰塊與水的容器內,切記不可用水或酒精浸泡或沖洗斷指,只要保持斷指的乾燥清潔即可。另一方面,擠壓手指根部就能夠有效的進行止血,簡易的紗布及彈繃包紮止血後要儘速就醫。

他說,不管斷指情況如何,最好保留送往醫院由醫師判斷,即使類似粉碎情況無法接回,也可移植腳趾重建,因大拇指、食指及中指功能重要,醫生會儘量保留它的長度或積極的重建,通常會採取局部皮瓣或顯微手術皮瓣重建手術,包覆住暴露出的骨頭及肌腱,保留手指的長度及功能。

蔡穎瀚強調,柳營奇美已完成多例手指精細顯微皮瓣重建手術及腳趾手指移植手術,病人術後外觀及功能大多恢復良好,前提是民眾受傷時對斷肢的正確處置。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