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老人跌倒成第2大死因 肌力、體適能訓練保平安

2018/01/24 15:47

肌力、體適能訓練包括跨步、深蹲、雙手平舉和核心肌群等,每次訓練約20分鐘。(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跌倒」是老人事故傷害第2大死因,高雄靜和醫院與仁愛之家舉辦樂活長青營,教導老人家如何訓練肌力和體適能,結果發現走路更平穩,跌倒次數銳減。

準百歲人瑞(99歲)楊玉說,肌力和體適能訓練讓她走路更穩健,自在走跳更快樂。(記者蘇福男攝)

靜和醫院復健科主任張顧齡表示,人大約70歲過後,每10年肌肉會退化15%,根據衛福部統計,跌倒是老人事故傷害第2大死因,該院去年3月與仁愛之家舉辦樂活長青營,針對輕度跌倒風險以上長者,進行為期8個月的肌力及體適能訓練。

平日有肌力、體適能訓練的老人家,走路明顯穩定,跌倒次數銳減。(記者蘇福男攝)

他說,52名學員有24人參加8次以上課程,每次訓練課程約20分鐘,包括跨步、深蹲、雙手平舉和核心肌群等,約接受過8次以上訓練才看得到效果,11次以上效果更明顯,建議長輩每天至少運動訓練2次以上。

3名逾70歲的長者持之以恆,連續參加15次以上訓練,原本初評分數低,走路步伐都較小,感覺不是很穩,經過10幾次的運動訓練,複評分數大為進步,現在走路明顯平穩,跌倒次數銳減。

準百歲人瑞(99歲)楊玉說,肌力和體適能訓練讓她走路更穩健,她時常從燕巢搭公車到市區上老人大學,完全不假他人之手,自在走跳更快樂。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