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全身痠痛要注意 小心公主病找上身

2018/01/23 16:29

婦人因身體多處疼痛、容易疲倦,還經常偏頭痛,到處求診卻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仍無法找出原因,最後被確診為纖維肌痛症的「公主病」。(記者黃文瑜攝)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台南一名48歲的婦人因身體多處疼痛、容易疲倦,還經常偏頭痛,到處求診卻只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仍無法找出原因,最後被確診為「公主病」纖維肌痛症,經醫師協助以運動為主、藥物為輔的治療計畫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表示,纖維肌痛症早期被稱為「公主病」,目前成因不明,通常女姓多於男姓,且發病時間多在40到60歲之間,經常會有全身廣泛性疼痛,吃止痛藥也無效、認知功能變差、容易失眠睡不飽、疲累倦怠感等。但因大多數患者會有偏頭痛情形,而偏頭痛盛行率大約在台灣9.7%,其中有1%的「公主病」患者藏在其中,不容易察覺。

「公主病」過去的診斷方式,為全身18個壓痛點有11點會痛,就可算是「公主病」,林高章指出,全身19處指定點進行評估,每痛一處得1分;第二項是就認知功能不佳、晨起無睡眠飽足感、易倦怠疲勞程度評估,每個指標最高3分。只要兩項評估總分超過12分,且症狀達3個月以上,就可診斷為纖維肌痛症。

「公主病」對於止痛藥反應不加,怎麼看醫生都看不好,因此也有許多患者會尋求民療法等,林高章說,患者若能找出生活壓力來源或是其它誘發原因,加上適當的有氧運動、水療、打坐、太極、認知行為治療。搭配藥物使用就控制這擾人的慢性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