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男子車禍骨折 意外引發肺部脂肪栓塞

2018/01/23 16:17

豐原醫院骨科醫師羅達富手指處,白斑就是陳男肺部因脂肪栓塞而出現阻塞情形。(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21歲陳姓男子車禍造成右小腿脛骨開放性骨折,被送到醫院急診手術後,卻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經豐原醫院多科醫師會診,發現患者為合併肺部脂肪栓塞;骨科醫師羅達富表示,骨折後骨髓腔內的油脂隨血液流入肺部造成栓塞,雖不常見,但年輕或肥胖者因長骨骨折較易出現這種情形,患者經氧氣治療,住院12天即痊癒,嚴重則需插管治療。

陳男因車禍造成右小腿脛骨開放性骨折。(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表示,陳男於去年12月底發生車禍送醫急救,不料,手術隔天即突然出現劇烈咳嗽及呼吸困難,呼吸次數並高達每分鐘40多次,血液氧氣飽和度低於80% (正常數值為94%以上),且持續發燒,緊急轉送加護病房接受輸液和氧氣治療。

豐原醫院骨科醫師羅達富表示,陳男因骨折引發肺脂肪栓塞,致肺部出現浸潤情形。(記者歐素美攝)

加護病房與胸腔內科醫師陳君禮指出,肺部脂肪栓塞常合併低血容性休克和急性低血氧性呼吸衰竭,陳男因年輕健康狀況良好,前後住院12天即出院,並未留下任何併發症。

骨科醫師羅達富表示,骨折引發肺部脂肪栓塞是嚴重的併發症,死亡率達20%,但發生率低於0.2%,年輕人或體形較肥胖的民眾,因血液循環好或脂肪較多,車禍或跌倒等造成長骨骨折或多發性骨折等開放性骨折,即容易發生骨髓腔內的油脂隨血液循環至肺部,造成肺浸潤,導致吸呼困難,甚至流至腦部造成腦部栓塞等,一般因油脂量不多,只會在腋下等皮膚表層出現點狀出血的「紫斑」。

羅達富說,脂肪流進血液內造成栓塞,無法藉手術取出,只能藉由給氧等讓身體自行代謝,一般年輕人約3至5天,症狀恢復就過關了,否則血氧降太多,氧氣治療無效,嚴重就需插管治療。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