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新婚婦罹乳癌 注射停經藥順利懷孕生子

2018/01/16 17:21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表示,育齡婦女罹患乳癌不要灰心,配合醫師治療大多能有效控制,並順利懷孕生小孩。(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0多歲的張小姐,4年前新婚不久卻發現罹患乳癌第2期,張女難過表示「怎麼會是我?」因部分婦女化療後會影響卵巢功能,導致化療後停經,張女擔心影響生育,所幸配合醫師治療,前半年接受化療並施打停經藥,之後2年半則接受賀爾蒙療法,3年療程結束後,除乳癌獲控制,並順利懷孕生下寶寶,一圓媽媽夢。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王銘嶼今天表示,過去10年台灣女性乳癌人數成長近兩倍,其中又以40歲至60歲為大宗,因隨著女性晚婚人口增加,對於還未懷孕的婦女來說,同時要面對乳癌和生小孩兩種壓力。

王銘嶼表示,這名35歲的張小姐,4年前剛新婚不久,洗澡時發現乳房有硬塊,檢查後確診是乳癌第2期,一開始難以接受,但整理好心情決定配合治療,因患者表達想懷孕的心願,先以手術拿掉腫瘤後,再接受半年化療,並配合注射6次停經藥,之後2年半再接受賀爾蒙療法,治療結束後不但乳癌獲控制,並順利懷孕生下寶寶。

王銘嶼表示,一般乳癌第2期以上的患者,傳統以化療方式治療,不過化療容易導致卵巢功能受影響,約有1/3至1/2的病人會導致化療後停經,部分年輕患者會選擇冷凍卵子、冷凍胚胎,目前則可配合注射停經藥物,保護卵巢功能,一圓懷孕生小孩的夢想。

王銘嶼表示,除了傳統化療,治療乳癌也可使用賀爾蒙療法,且隨著乳房重建手術進步,患者若必須切除乳房,可使用近年新發展的內視鏡微創乳癌部分切除,合併胃網膜自體脂肪瓣重建,讓乳房外觀維持和術前一樣。

王銘嶼也提醒,女性年齡超過30歲,或直系親屬曾罹患乳癌或卵巢癌,應定期接受乳房檢查,育齡女性若罹患乳癌也不必灰心,可諮詢醫師討論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並積極配合治療,大多能有效控制癌細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