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人生》興濟宮創藥籤數之最 高國欽為保生大帝新增30首

2018/01/14 14:25

高國欽(右三)從小就是保生大帝信眾,他發現藥籤並非迷信之物。(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祀典興濟宮供奉保生大帝醫神,現有藥籤330首,是全國保生大帝廟宇中最多和最完備者。興濟宮顧問、中醫師高國欽將其臨床經驗和藥籤結合研究,為保生大帝增30首藥籤,今天發表「祀典興濟宮保生大帝藥籤詮解」一書,期能結合藥學、歷史和文化成為經典鉅作。

高國欽的「祀典興濟宮 保生大帝藥籤詮解」在祀典興濟宮舉辦新書發表會。(記者蔡文居攝)

祀典興濟宮表示,雖然目前醫學科技進步,但祀典興濟宮還是經常有信眾生病前來求取藥籤。興濟宮原有藥籤為內科120首、兒科60首、外科60首和眼科90首,總計330首,如今再增加高國欽添補的30首內科方,致藥籤數達360首,創全國保生大帝廟藥籤數量之最。

高國欽的新書著作「祀典興濟宮 保生大帝藥籤詮解」。(記者蔡文居攝)

高國欽說,他從小就是保生大帝信眾,待他就讀中醫投入臨床醫療時,發現藥籤並非迷信之物,深入研究證明藥籤是可以經過科學考證,絕大部份還是出於名書、名醫之手,因此全心投入研究,加上多年行醫經驗,再經神示同意,更廣增內科方30首。

興濟宮原有藥籤330首,如今再增加高國欽添補的30首內科方,致藥籤數達360首,創全國保生大帝廟藥籤數量之最。(記者蔡文居攝)

高國欽的「祀典興濟宮 保生大帝藥籤詮解」一書已付梓,今天在祀典興濟宮舉辦新書發表會,有很多他的病患也前來購書支持。包括立委陳亭妃、王定宇,市議員唐碧娥、陳怡珍、呂維胤等人,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台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蘇守毅、西醫師賴俊良等數十位中、西醫界人士也出席。

興濟宮董事長吳漢清表示,對於高醫師傾全力搜入這本藥籤詮解之精神相當感佩,尤其在當今功利社會掛帥之下,肯如此無私奉獻者相當罕少。

高國欽認為,廟宇之美多元化,唯獨藥籤之美被忽略,因而寫出這本書只是生平心願其中之一,未來他將朝向成立專業中醫圖書館,容納十萬冊專業中醫書籍,讓更多的人可以從中學習更多中藥方面的知識,並發揚保生大帝醫神之威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