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公費流感疫苗猜錯病毒株 醫師:不可改打克流感

2018/01/11 19:55

衛福部台南醫院感染科醫師為患者看感冒症狀的急診。(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去年WHO(世界衛生組織)猜錯流感疫苗病毒株,致去年入冬後國人施打的公費疫苗被質疑保護力大降,有民眾問醫師「流感疫苗效果不好,可否改打克流感防流感?」。衛福部台南醫院醫師說明,克流感是治療流行性感冒的藥、有副作用,非預防用,請未感染流感的民眾勿要求醫師施打克流感。

台南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洪元斌指出,流感病毒分A、B、C三種型別,只有A、B兩型可引起季節性流行,去年10月開始施打的公費流感疫苗(2017-2018),是涵蓋B型維多利亞株與A型兩種病毒株,不料目前社區流行的卻是B型山形株,與世衛組織預測的不同,可說公費疫苗「押錯寶」!

一位女士帶高齡8旬、患高血壓的老父親到醫院看診詢問「流感疫苗病毒株不對,保護力下降,鄰居多人感冒,可否改打克流感?」。

洪元斌表示,克流感是為已經罹患流感的患者治療施打,它並非預防流感之用,因為克流感有使用效期與使用後可能出現腸胃不適、精神方面副作用;青少年使用可能有自殘或譫妄情形,不建議打克流感來預防流感。

對於流感預防之道,洪醫師強調最好是提升自身免疫力,平日注意補充營養、適度運動與休息,減少出入公眾場所,外出記得戴口罩。公費疫苗可以施打,即使猜錯病毒株仍有些許保護力;如民眾想打保護力較完整的四價疫苗,可考慮自費施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