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安全氣囊爆開撞雙眼 10歲童左眼差點失明

2018/01/11 18:05

醫師提醒,12歲以下孩童都應坐在汽車後座,並使用安全帶或是安全座椅,才能避免憾事發生。(記者張議晨翻攝)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10歲男童小明(化名),去年底與家人外出時發生車禍,前座安全氣囊爆開後撞擊小明雙眼,送醫診斷發現左眼視力僅剩不到0.01,險些失明,所幸經藥物治療,視力才逐漸恢復,日前回診,左眼視力也恢復至1.0。

宜蘭縣10歲男童受到安全氣囊猛烈撞擊,男童眼角膜嚴重水腫、左眼球內前房出血。(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小明去年底與父親外出,與來車對撞後前排安全氣囊全部爆開,坐在副駕的小明因雙眼正巧位於氣囊前方,當場受到氣囊猛烈撞擊,雖身體無明顯外傷,但雙眼仍因撞擊出現擦傷、挫傷,緊急送到羅東博愛醫院急救。

收治小明的博愛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楹樺指出,由於撞擊力道過猛,小明送醫時兩眼角膜已經受損,左眼則因挫傷,併發嚴重水腫,左眼球內前房也有出血情況,視力僅剩不到0.01,接近失明。

醫師緊急投入人工淚液治療,先修復兩眼受損的角膜,3天後右眼順利痊癒,視力恢復至1.0,但左眼因傷勢嚴重,持續投入類固醇等藥物消腫,直到出血狀況稍緩,10天後視力才回升至0.7。

陳楹樺直言,眼睛是人體最脆弱的器官,受到撞擊後易導致角膜受損,嚴重時則會導致失明;所幸小明救治及時,雙眼視力才順利恢復,但仍需長期追蹤,確認是否有青光眼、白內障甚至視網膜裂孔等後遺症。

陳楹樺說,12歲以下孩童因身高、體型關係,坐在副駕時,雙眼正好位於安全氣囊前,若發生意外,爆開後氣囊易撞擊雙眼,而導致眼睛受損,提醒家長,12歲以下孩童外出時應坐於後座,並繫上安全帶,以免發生憾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