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MIT發光! 成大團隊:國產人工骨研發成功

2018/01/11 16:57

成功大學與成大醫院研發團隊宣布純MIT的人工骨頭創新醫材技轉合作、研發成功。(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成大醫院與成大材料系合作研發、委由南科管理局技轉生技公司製造上市的純國產人工骨頭「甦骨泥」、「甦骨粒」創新醫材,在國內醫院歷經三年多對患者臨床使用、驗證。今天宣布這項人工骨頭創新醫材研發成功。

甦骨粒。(圖:成大醫院提供)

這項由成大材料系教授及成大醫師團隊從二十年前開始研發的創新醫材,於八年前技轉給經濟部審定的生技新藥公司開發上市,是道地「MIT」國產品,已獲得十多國的發明專利。今天,成大校長蘇慧貞、成大醫院院長楊俊佑與學校研發教授、相關醫師、南科管理局副局長何晉滄等人共同宣布這項國產新醫材研發成功的好消息。

甦骨泥。(圖:成大醫院提供)

成大材料系教授陳瑾惠表示,用於骨科及牙科植入的甦骨泥、甦骨粒,是人工材料「鈣基」為主製成,特色是不會引起異物或發炎反應,可於急性期立即使用,其中甦骨粒具有高吸收率,植入後數月可完全被新生骨置換達到快速痊癒效果;甦骨泥則是接觸血液/體液時不會崩解、避免引起致命的骨泥栓塞血管問題,但傳統的骨泥無法排除這風險。

研發團隊指出,甦骨泥不會崩解原因之一是在不同環境中(如酸鹼度、硬化劑濃度等),研發團隊可以精巧控制甦骨泥的鈣基奈米鬚晶在不同平面上以不同速度成長的機制。這兩種人工骨材在植入後會與新生骨始終緊密結合,介面不會有纖維組織生成,有高誘骨性,之後100%會被健康的新骨取代或置換。

成大醫院已有多位骨患者接受這新人工骨醫材治療,有人在術後追蹤三年效果良好。

成大研發團隊響應政府南向政策,繼去年9月到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成立第一個推廣基地;11月17日成大前瞻醫材科技中心前進越南建立第二個新南向基地,要將這項「MIT」創新人工醫材推廣到國際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