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秋冬氣喘發作增 肥胖風險高

2018/01/10 19:01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葉國偉(左)、患者張先生(中)、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鴻銓(右)呼籲,氣喘患者要積極治療,以利控制病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季節變化容易造成氣喘發作,秋冬是春夏的1.7倍,醫師指出,除了空氣污染是常見影響因素外,有其他共病的氣喘患者,發作機率較高,且肥胖也是罹患氣喘風險因子之一,呼籲氣喘患者要積極治療,同時民眾必須注意體重控制。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鴻銓表示,氣喘患者經常存在共病問題,會影響病況控制成果、生活品質,有其他共病族群的氣喘發作機率高於無共病族群,其中,常見共病包含過敏占82.9%、胃食道逆流39%、高血壓33.3%、高血脂症21%,或是糖尿病、脂肪肝代謝性症候群17.1%等。

林鴻銓指出,遠離氣喘也要注意體重控制,英國研究發現,肥胖婦女被診斷氣喘機率為一般人的2倍;美國研究發現,青春期初期體重過重或肥胖者,之後氣喘比例約為其他人的3倍;台灣則是發現,腹部肥胖的兒童,罹患氣喘風險是一般人的1.6倍。

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葉國偉說明,氣喘是一種無法根治的慢性疾病,長期沒回診、用藥,一旦發作可能致命。

現年63歲的氣喘患者張先生,長達8年未持續用藥,期間因氣喘發作而掛急診超過8次,甚至在開車途中咳了一聲造成腦充血、眼前一片空白,後來規律服藥、控制良好。

葉國偉指出,目前推出「悠遊氣喘2.0」APP,設置用藥、回診領取慢性處方箋提醒,還可透過自我氣喘狀況評估、記錄急性發作與每天尖峰吐氣等功能產出報表,以利了解病況。

林鴻銓強調,亞洲研究曾發現,咳嗽病人約15%確診氣喘,若有出現胸悶、口乾舌燥、感冒遲遲治不好等情況,應進一步檢查,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