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掌傷掌骨折 醫師:微型互鎖式骨板是治療新選擇

2018/01/09 17:32

對於手掌受傷掌骨骨折,郭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洪柏聖表示,微型互鎖式骨板是治療新選擇。(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4歲張先生在1場籃球賽不小心受傷,右手第四掌骨骨折,到郭綜合醫院使用微型互鎖式骨板的復位固定手術,術後即可復健訓練、重回職場工作。醫院表示,微型互鎖式骨板可提供更穩定固定、較低感染率與恢復期短好處,是骨折治療新選擇。

 郭綜合醫院表示,手掌及手腕共27塊骨頭組成,其中有8塊腕骨、5塊掌骨及14塊指骨,掌骨在其中擔任橋樑及中流砥柱角色,對手部功能有莫大的重要性。掌骨骨折好發在20歲至40歲青壯年的意外導致,包括車禍、跌倒、運動傷害、打架、捶牆等。

 郭醫骨科主治醫師洪柏聖指出,對粉碎性、移位、關節內或不穩定的掌骨骨折,須手術復位固定,傳統上使用骨針固定6週,有一定效果,但有傷口 (針孔) 感染、骨折未癒合及骨折再移位等併發症可能,必須拔除骨針後才能積極復健治療,拉長復原時間。

 洪柏聖說,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可改採新式微創微型互鎖式骨板,只需小傷口就能植入鋼板固定骨折,手術後即可活動甚至慢慢回復日常生活,微型互鎖式骨板有別於傳統骨板,其螺絲與骨板之間多了螺紋鎖定,給骨折處更穩定的支持、對骨膜壓迫也減到最低,文獻指平均約2.6個月可達到骨折完全癒合,大為縮短恢復期與減少骨折再移位風險。

 郭醫強調,因為這種微型互鎖式骨板材質較好,健保並不給付,手術需自費3萬8400元,雖然微型互鎖式骨板有多種好處,但傳統骨針固定仍有不可取代的功能,不同骨折方式需要的固定物也不盡相同,如發生骨折需由專科醫師評估才能提供最適切的治療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