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二型糖尿病新藥副作用少 血糖達標、體重也能降

2018/01/03 17:29

成大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鄭凱比表示兩類新藥可有效降低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降低體重與心血管不良問題。(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0多歲彭姓男子身高173公分、體重81公斤屬過重,患第二型糖尿病約10年,平日吃降血糖藥,但糖化血色素仍偏高、體重持續上升,到成大醫院改用新藥5個月後,血糖值不但達標、體重更下降4公斤。醫師指兩款新藥適用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但其他類型糖尿病則不適用。

成大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鄭凱比表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良會造成多種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冠狀動脈疾病、周邊血管疾病等,是國人10大死因的第5位,而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過去,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或傳統口服降血糖藥物,雖能有效降低血糖,也常帶來體重增加的副作用。鄭醫師說,據英國一大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使用胰島素治療12年平均使病人體重上升8公斤;另有研究發現,體重上升會對患者血壓、血糖及血脂帶來不良影響,他特別提醒糖尿患者在控制血糖過程中,體重變化也不容忽視。

鄭凱比指出,近年來針對糖尿病發展出的2類降血糖藥物:口服SGLT-2抑制劑及皮下注射GLP-1腸泌素,最新大型跨國研究顯示這兩種新藥不僅可降低血糖,鮮少有血糖過低的副作用,更有降低體重、降低心血管不良及死亡率的效果。美國糖尿病學會2018年病人照護指引建議,針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在給過第一線藥物Metformin後血糖仍未達標者,應優先考慮這兩類新型降血糖藥物。

這位內分泌專科醫師說,第二型糖尿病者因腎臟對尿糖的再吸收增加,會造成血糖上升,SGLT-2為人體腎臟回收尿液中糖分的重要媒介,給予口服SGLT-2抑制劑後,每天約可從尿液中排除70公克糖分,等於每天能從尿液中排出約280大卡熱量,但此藥不適合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