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換人工髖關節正面直接來 80歲阿嬤「腳骨真勇!」

2018/01/03 16:12

80歲阿嬤以前側入路人工半髖關節,復元速度快。(記者黃文瑜攝)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都80歲了還可以好嗎?」台南一名80歲的婦人,因停機車跌倒,造成左側股骨頸骨折,原以為往後的日子都要柱拐杖,想不到以微創直接前側入路人工半髖關節,有別以往傳統人工髖關節入路,開刀後復元速度快,5天就可不用助行器走路。

奇美醫學中心骨科部一般骨科主任黃柏昌表示,髖關節置換手術已經成為治療嚴重髖關節退化或骨折的一個有效且成熟的治療方法,過去較常以傳統人工關節手術,現今技術較常利用闊筋膜張肌和縫匠肌之間的間隙進入髖關節,對入路周圍的肌肉基本上沒有切開損傷,對肌肉的損傷更小、術後疼痛更輕,且早期術後半年內功能恢復更快,行走步態更加穩定。

黃柏昌指出,有別於傳統術式側躺姿勢,直接前側動手術,讓病人採平躺姿勢,可以精準直接量測髖關節置換後之兩腳長度,避免長短腳的問題,甚至在手術時,失血量、術後需輸血的比例都較傳統手術方式來的低,傷口小,脫臼的機率也因破壞軟組織少而較相對其他術式來的低。

黃柏昌說,過去文獻顯示面對身材較肥胖的病人,均傾向選擇傳統手術方式,根據近年的臨床經驗,肥胖的病人選擇直接前側入路的傷口最小,對組織破壞最少,而且術後可以早點行走,進行日常生活復健,還可以預方長期臥床帶來的肺炎、泌尿道感染、褥瘡、下肢靜脈血栓風險及肺栓塞等潛在風險

黃柏昌強調,有股骨頭缺血性壞死、60歲以上老年人股骨頸骨折、晚期髖骨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各種原因導致的髖關節僵直或髖關節脫位.半脫位、腫瘤性疾病的病患,經醫師評估,就可使採取,前側入路人工半髖關節,加速恢復速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