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OL冬天怕胖只喝黑咖啡 3個月爆增10公斤

2017/12/26 20:46

一名29歲女性上班族,冬天習慣喝黑咖啡,最高紀錄一天喝5杯,結果體重在3個月內爆增10公斤!(情境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29歲女性上班族,冬天習慣喝熱飲溫暖身體,但擔心身材走樣,總是選擇黑咖啡,認為沒熱量應該不會發胖,最高紀錄一天喝5杯,但不只越來越冷,且睡眠品質下降、時常感到疲勞,甚至無時無刻飢餓、想要大吃,結果體重在3個月內爆增10公斤!

許多民眾在冬季習慣喝熱飲溫暖身體。(記者林惠琴攝)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院長、營養師趙函穎表示,黑咖啡、熱茶等飲料所含的咖啡因有助於代謝,但營養成分不足、無法提供產熱過程所需能量,當人體加速消耗熱量時,血糖降低,可能產生寒冷與飢餓感反撲,導致更失控大吃高熱量食物。此外,過量攝取咖啡因也會影響部分營養素吸收,例如增加尿中鈣的排出、減少腸道對鈣的吸收,長期有骨質疏鬆風險。

趙函穎指出,冬季另有一群習慣以巧克力牛奶、奶茶等高熱量飲品暖身的「螞蟻人」,一樣潛藏身材走樣危機,雖然所含糖分可快速被代謝成人體重要熱量來源的葡萄糖,協助產熱效應運作,但在難以準確拿捏糖分攝取量的狀態下,容易沒節制地吃下更多糖分與油脂,進而導致體重超標。

趙函穎指出,兼顧暖身與體態的「自暖系飲品」,需要含可產生熱能的醣類、蛋白質及脂肪,且有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建議每份飲品熱量盡量控制在200大卡左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