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腸病毒D68型再增2例 幼童肢體無力要注意

2017/12/26 17:57

衛福部疾管署官員與輔仁大學醫學院小兒神經學教授洪焜隆(右2)說明腸病毒D68型資訊。(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上週新增5例腸病毒重症,其中2例是會導致急性肢體無力或麻痺症狀的腸病毒D68型,分別是北部4歲男童與南部5歲男童,均於12月上旬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後突發肢體無力,現仍住院治療中,提醒若家中幼童出現疑似症狀,宜儘速就醫。

輔仁大學醫學院小兒神經學教授洪焜隆表示,有別於其他腸病毒常見的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峽炎等典型症狀,腸病毒D68型表現以發燒、流鼻水、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為主,少數感染者可能會併發腦炎、脊髓炎等,一旦出現肢體無力或麻痺症狀可能造成永久性後遺症,需要長時間復健。

洪焜隆指出,腸病毒D68型幼童的上呼吸道症狀,容易被忽視,提醒若發現孩子出現走路無力、容易跌倒,或是手部無力、東西拿不起來、掉下等情形,必須提高警覺,一旦延誤治療,恐造成終身後遺症。

洪焜隆也提及,相較於容易引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適合生存溫度是37度,腸病毒D68型則為33度。目前仍無疫苗或抗病毒藥物,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正確勤洗手、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說明,上週新增的5例腸病毒重症中,除了2例腸病毒D68型外,尚有2例克沙奇A9型、1例腸病毒71型。其中,克沙奇A9型個案為北部5歲女童、3歲男童,均於12月初出現發燒、嘔吐,步態不穩、四肢無力等症狀併發小腦炎,但恢復情形良好已出院,腸病毒71型個案則為南部13歲少年,12月初因發燒、口腔潰瘍、喉嚨痛、噁心、頭暈、全身無力、步態不穩等情形就醫,現症狀改善已出院。

今年累計20例腸病毒重症,含1例死亡,感染型別分別為腸病毒D68型8例,克沙奇A6型3例,克沙奇B3型、A9型、伊科病毒5型及腸病毒71型各2例,克沙奇A2型1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