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成醫調查 多數糖尿病患者蔬果攝取不足

2017/12/20 18:23

成大醫院營養師賴慧珊建議糖尿病患者1天仍要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但水果攝取不宜過量。(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成大醫院蒐集今年院內305位18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做調查分析,有6成以上患者每週少於1天達到3蔬菜2水果攝取標準,顯示多數糖尿患者蔬果量攝取不足。營養師建議糖尿病患者或一般人天天應達3份蔬菜2份水果攝取量,意即「天天5蔬果」!

成大醫院營養師賴慧珊建議糖尿病患者1天仍要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但水果攝取不宜過量。(記者王俊忠攝)

成大醫院營養師賴慧珊指出,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病人選擇健康飲食型態很重要,尤其醣類攝取來源應儘可能為全穀類、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一般來說,無論是糖尿患者或是一般民眾,均建議每天應達3份蔬菜2份水果攝取量。

成醫表示,據2004年-2008年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每天可達3份蔬菜2份水果的建議攝取量者,僅為人口總數的7.4%,顯示不論是糖尿患者或常人每天蔬果攝取量未達標比例偏高,應做到天天5蔬果。

所謂「天天5蔬果」,賴慧珊說明意即3份蔬菜2份水果,1份蔬菜為生鮮重100克或煮熟後約家用飯碗的2/3碗;1份水果約為棒球大小的水果1顆,或切丁的水果1碗份量,且水果與蔬菜是不能相互取代的,尤其糖尿患者,水果攝取過量會影響血糖控制,糖尿患者水果攝取量要嚴守1天2份原則,並依營養師建議攝取。

賴營養師表示,一般來說,糖尿患者對所有水果攝取沒什麼禁忌,但如是糖尿合併腎臟病,就不能吃楊桃,且吃的蔬菜要燙過才宜入口;如糖尿合併心血管疾病,就不能吃葡萄柚。且3份蔬菜與2份水果要平均分配在1天3餐食用,不宜在某一餐就吃到這標準,這樣飲食會失衡。

此外,營養師建議可嘗試蔬果入菜,在蔬果選擇以當季新鮮蔬果優先,並考慮顏色搭配,以增加菜色變化,幫助天天5蔬果能達標,還能用來為菜加、調味,取代調味料使用,減少鹽分攝取,例如甜味可考慮用蘋果、芒果等;酸味可用鳳梨、番茄、奇異果等,只是糖尿患者要記得扣除入菜的水果量,不要吃太多水果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