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持續拉肚子逾2週 當心糖尿病上身

2017/12/14 14:06

烏日林新醫院急診醫學科醫生施兆明表示,持續2週拉肚子,就要注意了。(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持續拉肚子2週以上,就要注意了,可能不是腸胃炎或是諾羅病毒,可能已罹患其他疾病!

台中一名29歲汽車業務陳姓壯男,因不明原因超過2個星期持續解水便,以為是諾羅病毒,但就醫求診仍未改善,直到陳男合併出現全身無力,晚上睡覺忽冷忽熱,相當難受,便至烏日林新醫院急診求治,急診醫學科醫生施兆明進行抽血,報告顯示,陳男的血糖飆升至482mg/dL(飯後血糖值不超過200mg/dL),血中酸鹼值有酸中毒的現象,研判腹瀉是糖尿病引起酮酸中毒所致!

陳男只有29歲,訝異於自己年紀不大,且平常不愛吃甜食、也不愛喝飲料,「為何會罹患糖尿病?」,施兆明進一步對他進行詢問,才發現陳男本身有糖尿病家族史,他的母親及親戚大多是糖尿病患者,再加上本身體型過胖,是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

陳男在歷經2週的水便及身體不適,已造成體內電解質的不平衡,再加上體內嚴重缺乏水分,讓血糖的控制更加惡化,進而演變成酮酸中毒,如果持續酮酸中毒恐會有生命危險,檢查後院方便讓陳男緊急住進加護病房進行治療,住院快1個月,才讓血糖恢復正常。

醫院首先為陳男補充水份,讓高血糖能夠被稀釋,改善血液中高濃度、高滲透壓的狀態;同時為陳男進行24小時注射降血糖的胰島素,矯正電解質失衡的狀態,而一旦陳男的血糖穩定後,未來也要定期施打胰島素,目前陳男已出院2個月,都相當注意飲食。

施兆明表示,酮酸中毒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痛、呼吸深快、全身乏力、嚴重者神智不清、甚至昏迷。

施兆明表示,陳男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長期高血糖會促發患者腸道微血管病變及神經功能損害,繼而導致不正常的腸蠕動或腸道粘分泌失調,造成胃腸功能障礙引發腹瀉。

其次,胃腸功能出現障礙,會引起細菌過度生長、大量膽鹽分解和胰腺分泌脂肪酶減少等脂肪消化吸收障礙,也是造成持續性腹瀉的重要原因。

施兆明表示,若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民眾,不管年齡大小,都一定要定期測量血糖。

施兆明指出,一般而言,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種,一般感冒型腸胃炎所引起的拉肚子,大多只會連續3到5天;如果感染到較頑強的諾羅病毒,會出現上吐下瀉甚至合併發燒的現象;但是超過兩個星期以上持續性的腹瀉,就要注意!

施兆明表示,若有這些症狀,要儘早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抽血檢查,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