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開堆高機壓傷腳 老農罹糖尿病險截肢

2017/12/13 16:08

王姓農民(左)有多年糖尿病史,左小腿受傷進行清創手術,重新植皮,免於截肢。(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57歲的王姓農民有多年糖尿病史,今年8月初開著堆高機務農,不慎被方向盤打傷左腳,心想沒傷口就持續上工,因左小腿痠痛,就自行買藥布貼,但之後越來越痛,第4天就醫後。已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進行清創手術時,發現左小腿有多處出現壞死性筋膜炎的情況,重新植皮,免於截肢命運。

豐原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陳明澤指出王姓農民受傷部位。(記者張軒哲攝)

王姓農民有10多年糖尿病,長期施打胰島素,他在后里區種植草皮多年,他8月在農地開堆高車要將草皮堆放,在下車時忘記拉手煞車,堆高機因此「倒退嚕」,他爬上堆高機試圖拉起手煞車,卻因重心不穩,反被方向盤壓傷左腳,王男說,原以為沒事,自行貼藥布還到田裡工作,到了第4天左腿腫、發高燒,妻子趕緊帶他就醫,沒想到左腳差點要面臨截肢命運。

豐原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陳明澤表示,因患者罹患糖尿病,誤以為是小傷口沒事,卻不知因長期血糖控制不良,導致末稍神經病變與血管病變,尤其是足部對於壓力及疼痛的感覺會較遲鈍。他以為沒有明顯外傷,卻不知已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進行清創手術時,發現細菌感染速度非常快,左小腿有多處出現壞死性筋膜炎的情況。

王男進行清創手術、高壓氧治療、傷口負壓養肉機及抗生素等多重傷口整合性治療,將感染範圍停住不再擴散,接著慢慢進行治療,重新植皮,經過4個月治療康復,才免於截肢命運。

陳明澤表示,糖尿病患免疫力不佳,臨床上常發現,患者易因一個小傷口,變成蜂窩性組織炎而演變壞死性筋膜炎,輕者截肢、重者致命,有糖尿病的民眾,勿忽略身上任何小傷口,一有傷口有熱痛紅腫、發燒應立即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