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菸酒檳榔呷逾40年 阿伯雙癌併發

2017/12/05 17:13

醫師張明輝以內視鏡由口進入到食道中段為黃阿伯以電刀切除腫瘤。(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4歲的黃阿伯嗜菸酒檳榔逾40年,今年9月覺得吞口水卡卡,被妻子催促就醫發現雙癌併發,罹患扁桃腺癌及食道癌,幸好早期發現,分別以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食道腫瘤,幸運保住食道,扁桃腺癌正在放化療,已幾乎消失。醫生提醒,菸酒檳榔讓口腔、咽喉到食道都高度曝露於致癌風險。

黃阿伯原本開砂石車,天天抽2包菸、嚼50顆檳榔又愛喝酒,10年前改務農種田,仍不改菸酒檳榔的習慣,因吞口水卡卡就醫,發現罹患扁桃腺癌第2期,腫瘤有2.2公分大,由於扁桃腺癌有10%到20%合併早期頭頸癌,進一步檢查後,在食道中段發現有顆2.5公分腫瘤,證實罹患食道癌第1期。

中山附醫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明輝指出,食道癌治療為手術切除腫瘤、食道並重建,以往早期發現也以開刀切除為主,但黃阿伯癌腫瘤侷限在黏膜且無淋巴轉移,經評估進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由口置入內視鏡,以電刀切除食道腫瘤,3天後出院。

術後黃阿伯也進行35次放療和7次化療治療扁桃腺癌,目前治療進入尾聲,腫瘤也幾乎看不到,他今天分享經驗時說,自己嚇得已經戒掉菸酒檳榔,也奉勸民眾都不要嘗試。

張明輝說,食道癌是男性10大癌症第5名,而菸酒檳榔是高風險因子,早期無症狀,等到吞嚥卡卡、出血就醫大多是晚期,平均5年存活率僅2成,而第一期治療存活率可達9成。

中山附醫耳鼻喉科主任蘇茂昌說,抽菸、喝酒和嚼檳榔等行為,導致從口腔、舌頭、兩頰到喉嚨、食道都曝露於致癌物質,是口腔癌、咽喉癌和食道癌的高風險因子,曾有患都四癌併發,罹患扁桃腺、齒緣、下咽和食道癌,而扁桃腺癌整體5年存活率約5成。

張明輝指出,目前內視黏膜下剝離手術可應用在早期消化道癌症,如早期食道、胃、大腸癌及其癌前瘜肉、黏膜下腫瘤等,能完整切除腫瘤,也能保留器官,但需自費。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