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僅中國就10萬件占7成金額 海外就醫請領健保明年砍5成7

2017/12/05 16:17

衛福部健保署公告,明年元旦起,海外就醫申請健保核退費用的上限基準,將從現行以國內醫學中心平均費用,改為各級醫院與診所平均費用計算。(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民眾海外就醫返國後可申請健保核退,但衛福部健保署公告,明年元旦起,相關費用的核退上限基準,將從現行以國內醫學中心平均費用,改為各級醫院與診所平均費用計算,縮減幅度最高達5成7,估計影響3.6萬人。此外,健保署也正在研擬限制可核退醫院、黑名單不給付等事宜。

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被保險人在境外發生不可預期之緊急傷病或緊急分娩,可申請健保核退自墊醫療費用。

不過,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林寶鳳表示,近年來,醫界反映健保給付國內外同一疾病的金額落差太大,例如,在國外看感冒,每件可獲支付1273元,在國內看感冒,則僅有420元,加上發現部分海外就醫核退案件有浮濫申報現象,因此將核退上限基準從現行以國內醫學中心平均費用,調整為各級醫院與診所平均費用。

林寶鳳指出,以去年為例,民眾海外就醫申請健保核退共計13萬餘件、約3.7億元,其中,光是中國就占10萬件、2.6億元。儘管現已要求在中國住院5日(含)以上的醫療費用單據及診斷書需有當地公證處予以公證,但其餘相關單據,並無從查證真偽,因此正研擬海外就醫申請健保核退,將以公立醫院、健保署公告醫院為限。

另外,林寶鳳強調,健保署也考慮針對境外醫療院所只要開立不實診斷書或醫療單據,經查獲屬實,就會列為不予核退的「黑名單」,避免健保資源被不肖人士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