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出國老是失眠 醫師教你時差這麼調

2017/11/30 17:54

面對出國長途旅遊的時差問題,衛福部南投醫院家醫科主任莊家銘建議可透過調整作息適應。(記者劉濱銓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近年國人出國旅遊風行,但有時抵達遙遠國家,卻因時差出現精神不濟、失眠等情況,影響出遊興致,衛福部南投醫院建議,民眾從出發前就可著手,以提早或延後入睡方式,漸進改變生理時鐘,就能減少時差困擾。

衛福部南投醫院家醫科主任莊家銘表示,時差就是在跨越不同時區後,生理時鐘與外面環境不同步,身體在新的環境下出現了晝夜紊亂狀況,而每個人對時差的反應不一,有些會影響睡眠、旅遊品質,有些則甚至會在回國之後,生活品質也受到影響

他說,時差調適可在出國前幾天就開始調整作息,若民眾前往台灣東邊的國家,可逐日將睡眠時間提早1至2小時,若是往西飛,則可多曝曬日光、運動,將睡眠時間往後調整。

此外,若抵達目的地為白天,應多曬太陽、多至戶外活動,盡量配合當地的作息撐到晚上再睡,有助時差調整,飲食則可補充蛋、肉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睡前減少吃甜點,避免攝取有咖啡因的食物影響睡眠,並切勿擅自服用安眠藥,若有需要則應諮詢專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