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幼童齲齒恐影響換牙 乳牙牙套可保口腔健康

2017/11/27 16:56

醫師呼籲幼兒要定期看牙(非個案本人)。(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2歲楊姓男童牙痛就醫,檢查出右下排小臼齒出現蛀洞,經由治療後即痊癒,醫師衛教媽媽要每天幫孩子刷牙、定期帶至牙科檢查,防止嚴重齲齒導致拔牙,牙醫師指出,家長常認為幼童的乳牙更換成恆牙拔掉就好,若乳牙嚴重齲齒提早拔除或崩壞,易影響正常恆牙換牙順序,齲齒治療依齲齒程度可用樹脂填補,或使用牙套恢復咀嚼功能及外觀。

楊童牙痛不吃飯至童綜合醫院就醫,但媽媽卻向醫師表示,幼童的乳牙不是以後都會更換成恆牙?拔掉不就好了,為何需要治療?童綜合醫院兒童牙科醫師陳瑋玲表示,台灣孩子口腔近8成患有齲齒,齲齒治療,蛀洞小者疼痛、大者侵犯至牙髓,造成發炎、膿瘍、蜂窩性組織炎等症狀。

陳瑋玲指出,乳牙齒列從6足歲開始自下顎乳前牙依序更換成恆牙,換牙時期約為5年,換至後牙乳臼齒約為11足歲。若乳牙嚴重齲齒提早拔除或崩壞,易影響正常恆牙換牙順序,造成恆牙傾倒、甚至恆牙無法萌發。因此,定期至兒童牙醫檢查,提早發現乳牙齲齒是必要的。

齲齒治療依齲齒程度可用樹脂填補,或使用牙套恢復咀嚼功能以及外觀。在齲齒程度超過牙齒雙面以上、根管治療後,僅用樹脂填補,並無法承擔咬合力至換牙期,因此建議使用牙套復型。牙齒保健從生活、飲食、清潔習慣上改變,讓齲齒危險因子自孩子生活中慢慢遠離,並長久維持口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