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機器手臂治退化性關節炎 7旬婦不痛了「要環遊世界」

2017/11/24 10:51

患者使用「機器手臂輔助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進行磨損部分的關節修復,手術後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行走。(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70歲的吳女士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走路時膝蓋痛到長期要吃止痛藥,經雙和醫院骨科醫師翁佩韋診治後,建議使用「機器手臂輔助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MAKOplasty)」,進行磨損部分的關節修復,手術後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行走,膝關節也不痛了,喜歡旅遊的吳女士開心表示,「又可以去環遊世界了!」

使用機械手臂置換受損關節,可留下健康的軟骨與韌帶。(記者翁聿煌攝)

雙和醫院骨科部主任曾永輝說,目前關節炎治療可分為兩種,保守治療以藥物為主、物理治療為輔;手術治療主要為「傳統全膝關節置換手術」、「機器手臂輔助導航之部分關節置換手術」,兩者最大差異在於,是否留下健康的軟骨與韌帶。

吳女士在醫師建議下,採用的「機器手臂輔助單髁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是結合3D立體影像,電腦導航技術和機械手臂,協助精準磨除及置換受損的膝關節,大幅減少韌帶及關節周邊軟組織的傷害,同時醫師在手術中可以應用電腦分析韌帶的張力及關節的術後活動度,讓機械手臂手術的誤差只有0.5~1.0mm,角度的誤也小於1度,均小於傳統手術誤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