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癌症病患用吩坦尼貼片 蓋加熱被昏睡不醒

2017/11/22 12:40

吩坦尼止痛貼片。(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吩坦尼(Fentanyl)止痛藥是鴉片類合成藥物,在台灣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效力比嗎啡強100倍。一名五旬胰臟癌患者曾使用貼片還蓋著加熱被睡覺,家人幾乎叫不醒他,事後才知道高溫使止痛貼片劑量大量釋出,還有了耐受性。

吩坦尼止痛貼片屬於管制藥品,使用時有嚴格限制。(記者吳亮儀攝)

吩坦尼的止痛效力比嗎啡高50到100倍,常用於手術麻醉、癌症末期病患、重度疼痛、慢性頑固性疼痛,近年使用量一直成長。

台大醫院麻醉部疼痛科主任林至芃說,吩坦尼是合成鴉片類止痛藥物,是醫師開立的處方藥,止痛效果很好,但也有噁心、嘔吐、便祕、暈眩、嗜睡等副作用。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劉佳萍說,我國的衛教資訊做得好,目前沒有死亡、或嚴重的不適症狀發生,但國外曾有過量使用致死,以及使用後隨意丟棄、造成小孩誤用死亡等悲劇,美國知名搖滾樂歌手也因服用吩坦尼止痛藥過量而身亡。

林至芃說,使用吩坦尼貼片也要注意,要避免熱源,例如發熱電毯、遠紅外線照燈、吹風機或泡溫泉等,以免藥劑大量釋出,會使人昏沈嗜睡,甚至也會縮短藥效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